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二手房销量跌三成 有房东为急售直降17万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0 05:59:43 字号:TT

  “直降17万!精装顶层带阁楼好房出售!”当熊女士说出这句话的时候,内心颇为痛苦,想卖掉老房子重新换套房咋就这么难?昨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受钱荒事件影响,银行信贷收紧,上周市区二手房销量跌了三成,新房更是大跌五成,购房者观望氛围开始加重。

  房主急售房狠心直降17万

  熊女士打算出售的这套二手房位于八大湖,68平方米的6楼带阁楼,周边交通便利、配套完善,是个成熟的居住片区,向来是市南区二手房成交较为不错的区域。“我父母年纪大了,我打算卖掉这套房子,然后到银川西路那边买套房,和父母同在一个小区居住,好相互照应。我这房是精装修,阁楼利用率偏大,而且还有个大露台。”熊女士说,今年4月她就把房子挂出去了,报价120万元,看房者寥寥,“看房的倒是有,但都是上下楼转一圈,一声不吭就走了。”说起这些,熊女士颇受打击。时间一晃就到了6月份,熊女士狠狠心直降17万,希望尽早换房成功。

  贷款约束多是二手房软肋

  熊女士的遭遇只是当前二手房市场的一个缩影。受国家及地方持续的房产调控影响,刚需购房者是购房的绝对主力,他们买房越来越理性,且较为挑剔。“其实熊女士这套房总体算性价比还不错,房子保养得很好,而且房产证过5年,税费较少。但由于房子建于1997年,首付比例偏高,贷款年限缩短,可能这是刚需买家主要考虑的。眼下信贷政策逐步收紧,二手房更不占优势了。如果是新房,通过公积金能贷到五六十万,不仅利率更低,而且可贷额度高,首付及月供负担就会更轻松。”一中介分析指出。

  除了年代较老的房源外,那些房产证不过5年的二手房更是重灾区,按照我市规定,市民个人转让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要按交易差额缴纳5.5%的营业税,还要缴1%~3%不等的契税以及2%的个人所得税,还有维修金和中介费。如果购买一套100万元的房子,税费就要达到10万元左右,这对购房者来说负担还是很重的。如果这类房屋急着出手,房东必须割肉降价销售,否则几乎无人问津。

  7月首周交易量下降三成

  来自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的统计显示,进入7月,二手房交易量下降明显。7月首周二手房共计交易了546套,环比下降了29.2%;成交面积46428.91平方米,环比下降25.7%,较前一周明显“遇冷”。从岛城各区域二手房成交情况来看,上周市北区二手房交易量为212套,环比下降20.3%,上周市南区二手房成交70套,环比下降44%,跌幅较大;城阳区成交56套,环比下降约3成;崂山区成交53套,环比前一周有小幅下降。上周青岛新房网签1414套,环比跌了50%。从区域网签情况来看,城阳区成交274套,位列首位;紧随其后的是黄岛区和胶州市,分别成交了221套和158套,市内三区的成交量都很低迷。

  青岛科威不动产总经理孙杰指出,“除去3月的特殊情况,导致成交量猛增外,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二手房每月成交量基本在2500套左右,这正是青岛二手房月成交的一个常态区间。于2011年起实施的‘限购令’力量愈加微弱,压抑了两年的购房需求亟需释放,使得二手房市场逐渐走出低谷,回归正常水平。”对于当前一段时间的市场遇冷,孙杰指出,这是正常的季节因素导致的。

  相关链接

  “钱荒”之下刚需仍受保护

  根据当前市场分析判断,今年第三季度我市二手房成交量很难出现“爆发性”增长。但从市场预期、供需关系、议价情况来看,市场博弈的结果会逐渐明朗。若第三季度市民改变观望态度,逐渐入市,则可能会带动市场明显增长。另外,近期商业银行由于贷款额度不够以及市场流动性短缺的原因,纷纷减缓放贷速度。若此状况持续,也可能会影响市场购买力,让二手房市场出现下行趋势。

  太平洋房屋市场部负责人郝银广认为,二手房短期内还无法进入“降价”通道。虽然房东方面偶有涨价趋势回落,原因更倾向于当前的观望和僵持状态。从议价空间中也可以看出,能够在短期成交的房源,都不会出现大幅度让利出售,特别是现在较为抢手的免税房,还会出现价格小幅上涨的可能。谈到钱荒一事,他指出:“二手房成交主要来自刚需,而国家对刚需首次购房还是持保护性态度的,因此刚需置业者并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