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7月青岛雨雾天双创50年之最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7-28 14:59:02 字号:TT

7月青岛雨雾天双创50年之最

  昨日,我市南北天气相差悬殊:北部暴雨,南部大雾。不过降雨主要集中在前晚22时至昨天清晨6时,受降雨影响,我市的产芝、黄桐两座水库开闸泄洪。今年7月是一个奇怪的季节,虽然7月还有3天结束,但已创下惊人纪录:50年来下雨最多,52年来有雾闷热天最多。岛城即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今年桑拿天比往年要延后。

  纪录 50多年来最闷热

  进入7月以来,截至7月25日,全市平均降水量173.6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41.1毫米,全省偏多1倍左右。降雨呈现出北部多南部少的特点。同时,今年7月不只降雨量偏多,降雨日也就是出现降雨的天数也明显的多于往年。截至25日,全市平均雨日是15天,常年平均是9.6天,今年的降雨日数是从1961-2012年52年以来,仅次于1963年位居第二位。截至25日,除了降雨日数多之外,雾天也是非常多,25天里,有雾的天数达到了18天,常年平均是8.4天,今年7月的雾日数是近52年里历史同期最多的一年。此外,7月气温相比往年也是偏高的。今年1-6月份,青岛气温持续偏低,但进入7月份之后,气温呈现偏高趋势,截至目前,全市平均气温26.1℃,比常年同期偏高了1.0℃。

  按照往年的规律,往往在“立秋”节气之后,也就是8月8日之后,这种闷热潮湿的感觉能有所缓解,今年估计会偏晚一点。青岛的闷热天气什么时候能缓解,主要看两个因素:第一是海温;第二个因素是副热带高压。岛城7月份天气闷热,主要是因为现在处在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带来高温高湿的空气。而在立秋之后,副高也会北抬。青岛进入副高主体的控制内,虽然温度可能还会更高,但空气相对湿度小了,天气虽然热却不闷。

  应对 两座水库继续泄洪

  前夜昨晨,我市北部地区发生短时强降雨,局部雨量达到暴雨,全市平均降水量7.9毫米。主要降雨过程集中在前晚22时至昨天上午6时,时段降水量7.2毫米,占本场降水量的91.1%。降水量最大点在莱西市南岚,达到了82.0毫米。市区及沿海有大雾,海上能见度最差时100米左右。

  据市水文局统计,截至目前,我市今年共降水399.6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64.4%,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多13.8%。入汛以来全市共降水238.6毫米,比去年同期降水量偏多54.1%,比历年同期降水量偏多2.1%。受降雨影响,全市大中型水库共进水1058万立方米。目前,产芝、黄桐两座水库泄洪流量分别为43.3立方米每秒和15.0立方米每秒泄洪。

  预报 后天全市再迎中雨

  最新天气预报显示,今起三天我市多云间阴,大部地区有轻雾,沿海有雾,有时有间歇性的阵雨或雷阵雨,降雨分布不均,后天大部地区有中雨,南风短时北风,市区3-4级,近海4-5级,雷雨地区雷雨时阵风7级。今起三天,最低气温市区25℃左右,郊区24-27℃,最高气温市区28-30℃左右,内陆地区30-33℃。下周,我市仍将处于副热带高压的边缘,多阵雨或雷阵雨,沿海一带多雾,湿度较大,闷热天气仍将持续。最高气温市区26~28℃,郊区29~32℃;南风短时北风3-4级,雷雨时阵风可达7级。

  新闻延伸

  多地预警今日气温将超37℃

  中央气象台7月27日18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预计今日白天,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黄淮西部和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大部、贵州东北部、四川东部、重庆、陕西南部、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

  其中,北京、安徽东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江西东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西部和南部、重庆、四川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37~39℃,浙江北部和中部偏南地区、重庆北部和西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最高气温可达40~41℃。(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林海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