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凤凰岛填海建三座离岸人工岛 投资170亿(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6 06:50:00 字号:TT

凤凰岛填海建三座离岸人工岛 投资170亿

  早报讯 昨日,记者从西海岸国际旅游度假指挥部获悉,开发区计划在凤凰岛近海海域建设三座离岸人工岛,总填海面积约8.3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70亿元。规划打造成独具特色、世界一流的旅游岛群,国际知名的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计划建三座离岸人工岛

  凤凰岛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区域建设用海规划(即人工岛项目)是山东省“九大十小”集中集约用海规划用海区域之一。计划在凤凰岛近海海域建设三座离岸人工岛,总填海面积约8.34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70亿元,填海形成可利用建设用地面积约6.94平方公里,其中一号人工岛位于凤凰岛南部鱼鸣嘴近岸海域,填海面积约2.8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64亿元,形成可利用建设用地面积约2.23平方公里;二号人工岛位于凤凰岛石雀滩外侧海域,填海面积约0.49平方公里,总投资约9亿元,形成可利用建设用地面积约0.3平方公里;三号人工岛位于凤凰岛东侧邻近胶州湾口海域,填海面积约5平方公里,总投资约97亿元,形成可利用建设用地面积约4.31平方公里。

  根据目前规划,一个标准足球场的面积为7140平方米,即使可利用建设用地面积最小的二号人工岛也约等于42个标准足球场大小。

  功能是整治海洋环境

  人工岛项目主要功能是对区域的海洋环境进行整治,项目立足于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一号人工岛拟利用唐岛湾内疏浚物进行回填,有利于唐岛湾的疏浚和湾内环境改善,并可以统筹保护湾内牛岛;二号人工岛可与已实施的石岭子人工鱼礁形成海洋碳汇,打造“蓝色牧场”;三号人工岛将倾废区内部分饱和,水深较浅、倾废物对周边海洋环境影响较大等不利因素变为有利因素并充分利用,可更好保护该区域尤其胶州湾口的海洋环境,改善海水质量。

  打造高端旅游文化新业态

  目前,该项目用海规划已获山东省政府批准并上报国家海洋局,指挥部正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和单位对规划方案进行调改,以使项目用海规划尽快得到国家海洋局的批复,同时开展该项目勘察等前期工作,为下步开展环评、海域论证奠定技术基础。

  在海洋功能区划中,三座人工岛将与凤凰岛母岛、竹岔岛、灵山岛形成旅游岛链。根据规划,将利用开发区优越的交通条件和区位优势,构建集度假旅游、文化娱乐、科教研发、体育休闲、康体养生、现代休闲渔业等为一体,兼顾金融、商贸、商务、会展的高端旅游文化新业态,打造独具特色、世界一流的旅游岛群,国际知名的海洋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