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烤肉天空调工60米高空作业 一天连轴转(组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8-05 13:58:09 字号:TT

空调工烤肉天60米高空作业

空调工烤肉天60米高空作业

    开栏语:入伏后的青岛,烈阳混合着空气中的湿气,粘着在身体上,让人湿热难耐。在8月的热浪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能躲在空调房里享受清凉,因为工作需要在户外的骄阳下;他们不能按时回家,因为工作没有固定的时间,甚至要“随叫随到”;他们甚至不能给妻子和孩子一句简单的承诺“今天,我回家吃饭”,因为那个时间,他们或许刚刚接到电话,又要为工作而奔忙。从今天起,晚报开设“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系列报道《工作没准点随时要赶 “烤”——跟访酷暑下的户外打工族》,记者将通过跟访,向读者真实呈现这些户外打工族酷暑下艰辛又充满梦想的生活。

    绑绳、结扣,翻栏杆,不到一分钟,空调维修工王庆从19楼的住户家中翻到墙外,和空调室外机挤在一个不足1平方米的平台。双脚距离地面60米,王庆扶着栏杆开始工作。这种高空危险作业,对于王庆来说已经驾轻就熟。现在他是赛宝乐家电服务中心经理,不过在给用户递名片时,他都会缀上一句:“就是修空调的,没啥经理不经理。 ”进入夏季,王庆和公司的四五名员工像上了发条的陀螺,一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

    6点半 起床开工

    吻别熟睡女儿 带上藿香正气

    周日,清晨6时30分,对别人来说,这是个休息的时间,对王庆则是开工的信号。洗漱完毕后,轻轻亲了一下还在熟睡的7岁女儿,他就要准备出发了。因为工作,他已经连续好几周没有和女儿好好交流过了,只得把想说的话告诉妻子,让妻子转达。 7时,王庆吞了几口早饭就家出门了。昨天共有十多个单,根据不同的区域分派给同事,自己和另外两名员工一起到仓库拿货,空调启动器、压力管、氟利昂……一一装好后,王庆在车里放了几瓶藿香正气水,又买了十几瓶矿泉水,这些便是工作时的解暑利器。前两天不少同事中暑,“这几天我也感觉晕乎乎的,买点带着,不舒服就喝几口”。

    9时 香港中路

    随身带俩手机 随时接听来电

    9时,王庆来到他第一单生意的所在地——香港中路附近,沿街几个商铺的空调坏了。虽然是周末,可道路并不畅通,从大沙路的仓库赶到商铺,花了一个多小时。

    经过检修,空调故障属于线路问题,更换连接线后恢复正常。 “叮铃铃! ”王庆擦了擦满是油污的手,用手腕夹着电话接听客户来电,“好好,马上来,半个小时就到。 ”

    王庆的腰包里塞着三部电话,其中两部是客户专线,外壳的颜色已经磨掉了大半。在去第二单生意的路上,王庆让同事准备两组绳子, “这个是高层,19楼。 ”

    11时 浮山后

    60米高空干活不敢往楼下看

    浮山后劲松一路19楼的住户是王庆的第二单生意,到达住户家时已经11时了。“您好,修空调的。”说着话,王庆套上鞋套进门干活。 “昨天不知道怎么的,空调突然不运转了,简直要热死人了!”王庆按了几下遥控器,空调确实没有反应。“应该是室外机的问题。”

    室外机放在卧室外侧的平台上,平台空间较小,机器占据了四分之三,其余的空间只能塞下一条腿。王庆翻过遮挡栏杆,单脚着地,一只手扶着墙,一只手轻轻挪动机器,将机器推到一侧之后另外一只脚才勉强站住。

    王庆努力将耳朵贴近机器,呼噜呼噜的声音引起了他的注意。 “声音有问题,断电开盖。 ”这时同事从包中掏出一根绳子,一端绑在王庆身上,另一端系在自己身上。同事递过工具,王庆开始工作。风吹得绳子乱飞,王庆的身体也在轻微晃动,记者试图靠近帮忙拉紧绳子,向下一望顿时感觉腿软。“你恐高吧?呵呵,年轻的时候我一点都不怕,现在干活,已经不敢往下看了,想象自己在平台上干活,要不然,心里发毛。 ”

    12时30分 海口路

    超市修理空调 皮肤被划伤

    室外机修理完毕后,王庆回到屋内调试,这时电话又响起来。这次催王庆的是海口路的一家超市,店里的四台空调集体“罢工”,超市员工们都待不下了。王庆开着小货车一路狂奔,13时赶到超市。经过检查,空调线路板故障,还有两个电机损坏,这对修理来说是个大工程。王庆打开主机维修,超市内不通风,不一会儿王庆脑门就往下滴汗,工作服也被汗湿了一大块。正要换部件,手背不小心被空调小零件划了道口子。 “这不算啥,之前维修高层空调时,都被电击了。”正要离开时,王庆右侧袖子上也破了,“都不知道什么时候弄的。 ”

    一直忙到下午2时,王庆和同事们才到超市买了几个包子,在树下解决了午饭,之后王庆出钱请大家吃了个西瓜,稍作休息后,他们又上路了。

    他从工人做到了老板

    15时,镇江路,两台空调漏水。

    17时30分,沈阳路买零件。

    19时,香港中路中央空调大机组故障。

    ……

    进入夏季后,王庆每天从清晨忙到深夜。13年前,他从泰安老家来青,凭借手艺在海信集团从事空调维修,一干就是6年,不断的练习让王庆技术越来越纯熟。2006年,他“单飞”自己开公司。

    刚开始经营时,全靠同行朋友介绍,他也在网上打广告揽客户,经过三年的打拼,公司渐渐有了规模,王庆还注册了“赛保乐”商标,“既要有速度,又要保证服务,让顾客快乐。 ”现在他已经由月薪仅千元的打工者摇身变成了月入五六万元的老板。另外除了空调维修外,他还开拓了空调清洗、新房空调安装等业务。

    王庆说,现在工作渐渐上了轨道,前几年赚的钱不少都花在了购买设备、租赁仓库上,现在他要多考虑家人。 “女儿上小学一年级,媳妇也在青岛找到了稳定的工作,下一步准备攒钱买套房子。”(记者 王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