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宾馆偷水惊现技术派 水表一月只跑一天量(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09 06:40:59 字号:TT

宾馆偷水惊现技术派 水表一月只跑一天量

  早报讯 近期,自来水工作人员在给君立园宾馆更换水表时,发现水表铅封被调包,检查还发现叶轮被动了手脚。昨天,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稽查人员赶到该宾馆调查这起窃水案件。

  换水表牵出窃水案

  今年7月29日,青岛海润自来水集团工作人员赶到云南路上的君立园宾馆更换水表,结果发现水表铅封不是自来水集团现用的铅封,水表计量也有些异常。随后,这块异常的水表被送到技术部门来鉴定,经过开启水表检查,水表里的叶轮被人为打磨,打磨为正常叶轮的二分之一,叶轮被打磨变小后会造成水表过水计量少或者不计量的情况。

  “我们通过对该宾馆更换水表后用水量比较发现,现在这家宾馆日用水量有16吨左右,月用水量应该在500吨左右,但是换表前月用水量最高才20多吨水,一个月的用水量与换表后一天的用水量相差无几。”自来水集团稽查大队队长叶学峰介绍,通过对该宾馆往月水量查看,该宾馆自2010年至今,总用水量为320余立方,还没有换表后一个月的水量高,就此事自来水集团现已向公安部门报案。

  窃水惊现“技术派”

  昨天,在现场,稽查人员赶到君立园宾馆调查,并且把正常水表的叶轮和该宾馆动手脚的叶轮展示给宾馆的值班人员,为什么要这么做,叶轮是什么时间打磨的,任凭稽查人员和记者怎么询问,宾馆值班人员什么话也没有说,最后只是在《违章用水通知书》上签字。

  “现在偷水的手段主要有回拨水表的指针、私接管道、私接水表、倒装水表、擅自开启消防管、破坏计量器具等6种,像他们这种手段比较隐蔽,很难及时发现,因此情节也是非常恶劣。”叶学峰说,对于能确定所盗取公共用水量的,根据其盗取水量补交上欠款。对于不能确定所盗水量的,按照其输水管道的管径最大流量来计算。情节特别严重的,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

  叶学峰说,对于君立园宾馆的盗水行为,自来水集团稽查大队不仅要追回宾馆所盗公共用水的钱款,还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如果按照目前的用水量计算,宾馆半年少缴的水费就会过万元。目前警方正在对这起事件进行进一步审理。

  记者了解到,2005年,我市公、检、法等五部门联合出台了《打击盗用城市公共供水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2012年底,自来水集团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联合成立市打击盗水联合办公室。办公室成立以来,因为盗用城市公共用水而被刑事拘留的已经有9人。

  举报偷水还能获奖

  针对季节性用水的特点,市打击盗水联合办从今年8月份起开展对全市宾馆、餐饮业规范用水的专项整治活动。对查处的违章窃水案件,除追缴违章水费外,涉及犯罪的还将追究其法律责任;对举报属实的第一举报人,将按照追缴金额的10%予以奖励。

  市民有发现城市公共供水设施漏水;未经供水企业同意,擅自在城市公共供水管道及附属设施上接管盗水;非火警擅自启用公共消火栓和消防管盗水(包括撞断消火栓);绕越供水企业结算用水计量装置盗水;擅自拆除、改装、更换、破坏、加装作弊装置和使用不符合国家规定的结算用水计量装置以及修改、伪造计量数据,进行盗水;用水性质不符(包括一户一表)、擅自改变用水性质和擅自转供水;城市供水行政执法人员、供水企业职工内外勾结,为他人盗水提供条件和帮助的情况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传真:86017087。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