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男子被臭虫咬伤今年首例 起大包奇痒无比(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8-13 06:50:41 字号:TT

男子被臭虫咬伤今年首例 起大包奇痒无比

  早报讯 臭虫在外地 “卷土重来”,北京已经发生了十几例被咬伤的事件,臭虫在我市是否存在咬人的情况呢?记者昨天了解到,我市今年发生一例臭虫咬人事件。我市臭虫在上世纪70年代得到了控制和根治,现在出现的零星臭虫多为“外来户”,可能是从南方城市或国外来到我市。

  一男子被臭虫咬伤

  “臭虫咬人事件,我市几乎很少发生。去年发生了两三例咬人事件,今年仅仅发生了一例。”市疾控中心消毒与病媒生物防制科主任姜洪荣说,前不久,一名在山东路附近居住的青年男子来求助,他被不明虫子咬伤,腿和胳膊上起了好几个大包,奇痒无比。姜洪荣说,这名男子把咬他的虫子也一起带来了,经过鉴定,这是一只臭虫。“我建议这名男子到医院消毒处理,然后带药回到住处杀灭臭虫。”姜洪荣说,被咬男子睡的是木板床,臭虫最喜欢在这里生活。

  臭虫主要生活在哪里呢?据介绍,住房的床架,蚊帐,草席,桌椅等家具和用具的缝隙是臭虫的主要栖息场所,在严重侵害处,墙缝,地板,门窗等处缝隙均能发现。臭虫畏强光,白天多隐匿于栖息场所的缝隙中,夜间活动吸血,耐饥力强,成虫不吸血也能活半年。臭虫虽无翅不能飞,但它活动敏捷,机警,特别在夏天极为活跃。

  臭虫多为外来户

  记者了解到,臭虫是以吸人血和鸡、兔等动物血液为生的寄生虫。是分布最广泛的人类寄生虫之一。吸食人血和温血动物的血液。若虫的腹部背面或成虫的胸部腹面有一对半月形的臭腺,能分泌一种有特殊臭味的物质,使它臭名远扬。

  在上世纪的70年代,我市通过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使臭虫侵害得到控制并根治;1992年对城区进行抽查,未发现虫害。1996年8月相继发现臭虫。对于这些臭虫的来源,有关专家表示,这些臭虫应该是外来户,多来自南方的城市。专家表示,零星的臭虫出现影响不大,但市民一旦被不明虫子咬伤,一定要找到咬人的虫子,这样便于对症治疗。

  臭虫一般群居生活,因此在适宜隐匿的场所常常发现有大批臭虫聚集。不论是幼虫,或是雌雄成虫,它们都在晚上偷偷地爬出来,凭借刺吸式的口器嗜吸人血;在找不到人血时,也吸食家兔和鸡的血。臭虫吸血很快,5—10分钟就能吸饱,而它吸血的量则是蚊子的五六倍。专家表示,人被臭虫叮咬后,常引起皮肤发痒,过敏的人被叮咬后有明显的刺激反应,伤口常出现红肿、奇痒,如搔破后往往引起细菌感染。

  对于臭虫“重出江湖”的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与欧美等国臭虫的流行趋势有关,也与高湿、高热、多雨水的天气有关。

  新闻链接

  臭虫防治办法

  整顿室内卫生,清除杂物,对容易孳生臭虫的床板缝隙,用石灰或油灰堵嵌,注意个人卫生,勤洗衣服,蚊帐,床单,控制臭虫孳生。

  对有臭虫孳生的床架,床板等用具可搬至室外,用装有沸水的水壶口对准缝隙,缓慢移动浇烫,务必使缝隙处达到高温,以烫死臭虫及卵。

  对孳生有臭虫的衣服,蚊帐,床单,枕巾,可用开水浸泡;对不能用开水烫泡的衣物,可用消毒粉或洗衣粉浸泡半个小时或直接用倍硫磷进行喷洒,操作完之后必须洗干净才能使用。

  棉被,床垫,床板可放到强烈的太阳下曝晒4小时,并经常翻动,使臭虫因高温晒而逃离。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