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孔子传人啤酒城秀篆刻 青岛斗笠哥走红(组图)

来源:大众网 2013-08-21 12:00:13

孔子传人啤酒城秀篆刻 青岛斗笠哥网上走红

    都说青岛国际啤酒节是啤酒的舞台,是名酒竞技的秀场,殊不知,啤酒城内的“文化人”也不少,今天,记者探访啤酒城,发掘到孔子的76代子孙大秀篆刻技艺,而依靠卖斗笠走红的城阳“斗笠哥”也向记者介绍了他的故事,更有收徒超五百人的糖画大师现场展示技艺。这些手艺人不仅赚到钱,也向游客们展示和传承了民族文化。

孔子传人啤酒城秀篆刻 青岛斗笠哥网上走红

    孔子传人靠印章日进千金

    在嘉年华场地内,记者见到了以上几位师傅,最先吸引到记者注意力的,是身着t恤戴墨镜的男子,他的面前摆着很多印章,原以为是社会青年,不料,一攀谈起来,该男子竟是孔子第76代子孙孔琦,孔琦告诉记者,他从事篆刻已有十二载,经常在昌乐路文化市场摆摊。“篆刻是手艺活,用心刻,一方不大的印章,至少要俩小时,有 ‘三分刻,七分修’的说法。”

    记者请孔师傅现场展示他的技艺,孔琦并不推辞,取出印章开始工作,钻头,凿子等工具在他手中飞舞起来,这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观看,一会儿功夫,一方印章做好了,记者看到,印章的上的字古朴大方,很见功力。“印章的售价最低15元,贵的一千多,在啤酒城里,生意好的话,一天会有几千元收入。”据了解,孔琦曾在南昌庙会摆摊,15日内,收入达7万元。

孔子传人啤酒城秀篆刻 青岛斗笠哥网上走红

    糖画大师赶场参加啤酒节

    在孔琦身旁,糖画大师朱汉瑞师傅正在制作糖画,朱师傅来自河南开封,手中的大理石画板跟了他二十年,一旁的朋友说,朱师傅收徒超过五百人,可谓桃李满天下,朱师傅自己则很谦虚,并不多言,谈及糖画技艺,朱师傅说,糖画是一种起源于巴蜀间而后流行于全国的一种民间艺术,他本人是传承家学。朱师傅告诉记者个中诀窍:“糖的温度有讲究,行糖的手法也各有各的妙处。”

孔子传人啤酒城秀篆刻 青岛斗笠哥网上走红

    朱师傅不再细说,而是下手演示起自己的技艺,在大理石画板上,糖稀如墨汁般笔走龙蛇,不一会儿,一只燕子的轮廓便显现出来,经过朱师傅一番修饰,栩栩如生的燕子便交到记者手上。“我七月份参加了沈阳啤酒节,对青岛啤酒节充满期待,青岛的游客也很给力,上周末的收入有好几千。”朱师傅希望自己的糖画能够受到游客喜爱,并能让民俗得到传承。

孔子传人啤酒城秀篆刻 青岛斗笠哥网上走红

    “斗笠哥”搞签售希望创品牌

    在记者采访完两位手艺人后,一旁头戴斗笠的男子也引起记者的兴趣,这名叫徐大伟的男子自称“斗笠哥”,在啤酒城内有好几处摊点售卖斗笠。“我卖的斗笠大家很喜欢,不少人拍照留念,并上传到网上,有网友给了这个名号,我觉得挺好,还签收过斗笠呢。”记者看到,徐大伟的斗笠很有特色,由竹皮编成,在城市内已经不多见。“这斗笠来自广西南宁,纯手工打造,我觉得啤酒节期间大家很热很晒,便进货卖起来,到现在已经售出700顶。”

    “斗笠哥”告诉记者,他是青岛城阳人,今年已经是第十届参加啤酒节,之前经营嘉年华的小游戏,“如果大家喜欢我的斗笠,我还会做下去,创出自己的品牌。”他认为,斗笠看似和啤酒节没有什么关系,但他希望借助这个平台,让更多人接触到民俗,接触到斗笠。“孔师傅和朱师傅都是我的伙伴,我们一起包摊位,一起做民俗,希望让大家享受到这些好手艺。”据他说,他的视频和图片走红网络后,不少人寻觅而来,他也大方的接受了“斗笠哥”的名号,还搞起“签售”来。(记者王琨)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