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李克强召开会议部署抗洪抢险和防灾救灾工作

来源:新华网2013-08-21 14:23:44字号:TT

  李克强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抗洪抢险和防灾救灾工作

    8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召开视频会议,听取辽宁、黑龙江、广东三省和国务院赴辽宁工作组关于汛情灾情和救灾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下一阶段抗洪抢险和防灾救灾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参加视频会议。新华社记者 马占成 摄

李克强召开会议进一步部署抗洪抢险和防灾救灾工作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0日下午在国务院应急指挥中心召开视频会议,听取辽宁、黑龙江、广东三省和国务院赴辽宁工作组关于汛情灾情和救灾情况汇报,进一步部署下一阶段抗洪抢险和防灾救灾工作。他强调,当前抗洪抢险救灾仍处在关键时期,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进一步科学有序有效做好各项防汛救灾工作,妥善安排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并及早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李克强在听取辽宁省委书记王珉、省长陈政高,国务院工作组组长、民政部副部长姜力,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广东省副省长徐少华汇报后指出,前一阶段我国东北黑龙江、松花江等流域发生较大洪水,广东等地遭受强台风“尤特”侵袭,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及时作出指示批示,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作了部署。三省各级党委政府、部队官兵和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洪救灾。

  李克强指出,当前黑龙江、松花江流域汛情还在持续,后期还有降雨,12号强热带风暴也正向我国东南沿海逼近,加之这些地区江河水位高、水库蓄水多,会与降雨形成叠加效应,带来的压力和可能造成的损失不可低估,抗洪抢险救灾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仍然繁重,必须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做好各项应急救灾工作。一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是政府职责所在,不能有丝毫麻痹松懈。强化汛情灾情监测预警,遇有强降雨、台风等灾害性天气过程,一定要动员所有力量,逐户排查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同时,要普及灾害知识,提高群众避险防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二要妥善做好遇难人员善后、家属安抚和灾后安置工作,全力救治灾害受伤人员,对他们的医疗费用,当地政府要多渠道给予帮助。加快调拨帐篷等救灾物资,确保转移安置的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安全饮水、有可靠居住场所和其他必需的生活保障设施,安定民心、稳定社会。三要进一步加强重点部位防范,突出薄弱环节和防范工作重点,加大巡查和防守力度,确保重点堤防安全。要备足抢险物料器材,落实抗洪抢险队伍,确保随时能够拉得出、用得上、靠得住。四要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应对预案,强化协调配合。有关地区要和国家防总、气象部门保持密切联系,24小时不间断沟通信息,确保有效防范灾害,有序开展抗灾救灾工作。五要做好减灾、灾后重建和恢复生产等各项工作,组织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抓紧受灾农作物的抢种、补种和改种,力夺秋粮丰收,促进农民增收。同时科学规划,搞好恢复重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国务委员王勇参加了视频会议。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