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幼儿园小班老师:孩子尿裤子得洗 哭了要抱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04 05:14:51 字号:TT

幼儿园小班老师:孩子尿裤子得洗 哭了要抱着 

    中小学生开学,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开学了,与一年级小学生入学的兴奋不同,刚上幼儿园的孩子更多的是对陌生环境的抵触,小姑娘京京就是其中之一,入园两天了,她在幼儿园里哭了两天。

    小丫哭着不进幼儿园

    “前天是我们第一天入园,小家伙在幼儿园里哭了一上午,希望今天能平安度过。”昨天上午,去幼儿园的路上,京京蹦蹦跳跳地走在妈妈的前边,一会儿又折回来拉着妈妈的胳膊,似乎去幼儿园是件很高兴的事。“她现在对上幼儿园还没有概念,跟我在一起她一般都挺高兴的。”曲女士说,前天上午到幼儿园接京京的时候,她哭得双眼通红,“老师说几乎哭了一上午。”

    早晨8时左右,曲女士拉着京京走进市北区海安幼儿园大门,这时候京京并没有表现出不高兴的样子,但当两人走到幼儿园小班教室门口,幼儿园老师上前要抱她的时候,京京“哇”的一声哭了起来。看到女儿哭了,曲女士扭头就往教学楼外边走,班主任杨老师则抱着京京往教室走,京京扭着身子不愿进教室,冲着曲女士的背影哭着喊妈妈。

    “京京乖,京京不哭,京京是最棒的。”杨老师不断地安抚京京,但她明显不吃这一套,不断地用哭声表达着自己不高兴的情绪。杨老师抱着京京走到教室的一个角落里用玩具逗她,“不能让她的情绪感染其他孩子,哭成一片就麻烦了。”杨老师说,今年小班的孩子适应得普遍比较好,原因是大部分孩子已经上过亲子园,对幼儿园的环境比较熟悉,京京之前没有上过亲子园,刚到一个陌生的环境哭闹是很正常的。

    女儿被老师抱进教室了,曲女士却没有走远,走出幼儿园大门后,她隔着铁栅栏往教室里看,但又要躲在柱子后边怕被京京看到。“我知道她需要适应的过程,但看着她哭得那么厉害,还是挺心疼的。”曲女士红着眼说。

    找妈妈小丫哭了一上午

    见不到妈妈了,京京的哭声却没有停止,教室里4名老师轮流上阵抱她,她都不理睬,自顾自地哭着找妈妈。这时候幼儿园的保健医生上阵了,“开学第一天哭的时候,就是我们这个保健大夫哄了她一上午,现在她只跟颜大夫。”一名老师说。怕京京的情绪影响到其他孩子,颜大夫把京京带到了幼儿园院子里,一边散步、一边安抚她,这招明显管用,京京的哭声小了,但哭的状态没有变,“我要回家,我要找妈妈。”

    整个一上午,别的小朋友在幼儿园里加餐、参加户外活动,京京都没有参加,颜大夫拉着她的小手在幼儿园的院子里逛了一上午,“说什么都不行,就是找妈妈,一上午就喝了3茶杯水。”幼儿园里的老师明显见多识广,“我还见过刚入园哭一个月的呢,还能因为孩子哭就不上幼儿园了?”颜大夫说,京京没参加小班的活动,但也吃了“小灶”:享受了幼儿园老师一对一的照顾,在老师的带领下认识了院子里的花花草草,老师送给了她两个大娃娃,为了转移她的注意力,老师甚至带着她到厨房“帮厨”,但一直到上午11点左右,记者离开幼儿园,京京还是在哭着找妈妈。

    孩子要经历亲情分离期

    相比于家长的不知所措,幼儿园老师们则显得“见怪不怪”,“今年的情况比去年好多了。”海安幼儿园教研组长王婧说,她去年担任小班班主任,开学后连着3天,孩子们哭得一塌糊涂,“不是一个孩子哭,而是哭成一片。”王婧说,“今天是开学第二天,除了一两个孩子哭之外,大部分孩子都已经适应得很好了。”

    幼儿园副园长江丽说,孩子刚进幼儿园肯定有一些不适应,毕竟这是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孩子谁都不认识,势必会出现一些焦虑的情绪,因此哭是正常的,老师们把这个过程称为“亲情分离期”。“至少一半的孩子刚进幼儿园都会哭。”江丽说,上过亲子园的孩子适应环境会快一些,因为在亲子园里最初是父母陪着孩子一起上的,等孩子适应环境之后,大人才逐步离开孩子的视线。

    江丽说,为了帮孩子尽快地适应幼儿园陌生的环境,在每个孩子入园前,幼儿园老师都会上门家访,与孩子熟悉一下,嘱咐家长将孩子最喜欢的一个玩具带到幼儿园,这样孩子哭闹就用玩具吸引他们。另外,每个孩子还会带一张全家福照片贴在教室墙上,孩子如果想爸爸、妈妈了可以看一下照片,照片上还有爸爸、妈妈写给孩子的话。

    王婧说,孩子适应陌生环境的速度跟父母也有关系,跟父母腻在一起的时间越长,他们越不愿意适应幼儿园的环境,有的家长觉得孩子白天在幼儿园哭了,接回家之后又搂又抱又亲,会让孩子感觉还是家里好,甚至原本已经适应幼儿园了,也会出现情绪反复。

    恨不得生出三头六臂

    去年刚毕业的纪琼今年带小班,她能清楚地记住孩子一天喝6次水的时间,不断地提醒孩子多喝水,但她自己忙活一上午却顾不上喝一口水。

    新生入园第一天,一个小朋友哭了一上午,尿了3条裤子,纪琼一遍遍地给孩子换。昨天上午一名小朋友拉在裤子里了,纪琼赶紧给他换了一条裤子,“这些突发情况,我们都已经提前考虑到了,让家长给孩子带了3套换洗衣服。”纪琼说。就在纪琼忙着给孩子换衣服的时候,王婧老师已经把那名小朋友拉上屎的裤子打上肥皂开始洗起来了,“如果弄孩子太忙了,我们就顾不上,如果有时间的话,我们就顺手给洗出来。”

    现在公办幼儿园是稀缺资源,市区绝大部分幼儿园的班额都要超过40人,两名老师和1名保育员照顾这么多孩子每天都要忙得团团转。纪琼说,老师每天早晨7点15分到幼儿园,7点半开始接孩子持续到8点左右,回教室照顾孩子吃早餐;吃完早餐是孩子们活动的时间,10点左右是孩子加餐的时间,然后再继续活动,11点左右开始吃午餐,午餐吃完后12点是孩子休息的时间。

    纪琼说每个过程都要组织40多个孩子,这绝对不是个小工程,“提醒孩子喝水、漱口、洗手、上厕所,这些要不断重复。”纪琼说,遇到哭的孩子还要抱一抱、亲一亲。

    “很多孩子中午睡觉要哄,甚至要老师抱着才能睡。”王婧老师说,每天中午哄孩子们睡觉的时候都恨不得自己生出三头六臂,“怀里要抱一个孩子,眼神要跟几个孩子交流,提醒他们赶紧睡觉,两只手要一边拍着一个孩子,手不够用的时候要用脚碰一碰孩子。”

    幼儿园老师是一个有爱心才能胜任的工作,当你看着他们对别人的孩子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抱一抱、拍一拍、亲一亲的时候,你会被深深打动。(记者 臧旭平 摄影 王建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