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试水小学托管 破解接孩子难

来源:青岛全搜索电子报-- 2013-09-06 13:49:48 字号:TT

青岛试水小学托管

    家长忙着上班,孩子放学后无人照看,放到托管班里又不大放心。能否由学校来托管这些孩子?昨日,市家校合作促进会在网上公开征求意见,计划在市内三区开展小学生学校托管试点。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孙增信表示,目前该方案处在调研阶段,方案形成后将通过各学校的家委会落实。

    措施 学校家委会负责实施

    昨日,市家校合作促进会通过青岛新闻网,发布了在市内三区开展小学生学校托管工作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方案中提出,小学生学校托管的主要方式,由市家校合作促进会主办、各区家校合作促进分会承办,组织指导各学校家长委员会实施学生托管工作。

    根据试点先行、稳步推开的原则,先由各区家校合作促进分会在学校和家长中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家长的实际需求和确需托管学生数量,根据摸底情况,每区确定2-3学校进行试点。结合试点情况,总结探索学校托管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逐步扩大实施范围。

    问计 五方面请你提建议

    1.托管对象 学校托管对象为市内三区确有困难需要托管的一、二年级小学生(如放学后无人照顾、父母下班较晚等)。

    2.托管时间 原则上每周一至周五(寒、暑假及法定节假日除外)学校下午放学后。具体时间安排由各学校和家委会协商确定。

    3.托管地点每学期初,由家长向本校家长委员会提出托管申请,家委会审核申请并与家长签订《托管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和责任分工。可采取合班的方式,组织各年级托管学生到教室、操场等场所进行集中自主学习、游戏、体育活动,或开放图书馆、阅览室等专用教室供学生读书、阅览和自主学习。

    4.托管人员参与托管的人员以学生家长为主体,并吸纳退休老教师、专业人士、大学生等作为志愿者参与。也可根据各学校实际,由家长委员会聘任学校教师参与托管工作。

    5.托管费用各校家委会可根据实际,采取企业赞助、家长义工、适当收取费用等方式,解决经费问题,用于聘任托管人员的补贴及其他合理支出。费用由各校家委会统一收取,统一支配。

    调查 放学时间不统一操作难

    市北区某小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负责人表示,小学一年级学生放学时间不固定,以该区为例,周四下午小学一年级学生不上课,如果把需要托管的孩子都安排在学校里,需要长时间在教室内,如果带到室外,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年级孩子的正常上学。此外,低年级学生灵活性很强,如果由没有教师资格证的人员来负责托管,如何保证托管质量也必须考虑。

    李沧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负责人表示,学校每周三下午不上课,托管难度较大。 “如果让家长来托管,学校里的物品安全如何保证,托管期间孩子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这名负责人表示,一系列的问题,都需要相关部门详细调研后再出台政策。许多学生家长对此非常关注,表示如果由学校托管,可以从时间上解放家长。记者在青岛新闻网发现,市家校合作促进会发布征求意见稿后,跟帖网友已近千人,大多数网友为这个政策叫好。(徐美中)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