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进口食品并非都安全 洋蟹带细菌可致人死亡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9-15 08:03:54 字号:TT

    英国螃蟹、法国葡萄酒、新西兰蜂蜜……在物流业日益发达的今天,市民可以在岛城的超市中轻松买到产自世界各地的特色食品,而在许多人眼中,进口食品是安全和高档的代名词,所以选购中秋礼时许多人会青睐进口货。不过,记者昨日查询国家质检总局进口食品安全局公布的最新一期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发现,进口食品在节前检测中出现了众多问题,其中从山东口岸进口的食品中,洋酒的问题相对较多。对此,检验检疫专家提醒消费者,这些问题产品是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实施检验检疫时发现的,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处理,市民在购买进口产品时,一定要查询食品是否有正规的检验检疫证明,以免买到问题食品带来健康隐患。

    进口蟹检出李斯特菌

    记者查询最新一期的 “进境食品化妆品不合格信息”发现,共有248种进口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被检测出问题。海产品抽检中,一家水产品公司进口的9.56吨冻面包蟹(煮)被检出含有单增李斯特菌。在酒类产品的抽查中,青岛某商贸有限公司从法国进口的上洛克干红葡萄酒被查出铜超标而销毁;青岛某贸易公司从德国进口的洛奇黄李酒、洛奇苹果梨酒、洛奇蓝李酒因为甲醇超标而退货;青岛某实业公司进口的英国原产梨气酒因为锰超标而销毁。

    除了上述食品外,还有一些进口量相对较少的食品被检出问题被销毁。其中,从韩国进口的4个批次“奶酪时间”奶酪和1批次猕猴桃浓缩维他糖因为未提供所需证书而销毁;从美国进口的“爱可儿”乳矿物盐片因为灰分超标被销毁;从新西兰进口的“康同佑”野花蜂蜜因为菌落数超标被销毁。

    尽量避免生食海鲜

    对于这些进口食品可能带来的健康隐患,记者咨询了医学专家。青医附院普外二科的孙传东医生告诉记者,这些超标的有害物质中,李斯特菌的危害最大,它主要以食物为传染媒介,乳制品、肉类制品、水产品以及蔬菜和水果中都可能藏有李斯特菌。

    “健康人群如感染李斯特菌,一般会出现头疼、发烧、肌肉疼痛等类似流感的症状,严重时能致人死亡。”孙医生向记者介绍说,所以建议市民在食用海鲜时,尽量避免生食,海鲜加热温度必须达到70℃且持续两分钟以上,这样食用相对安全。(记者 王寿林)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