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新闻专题> 综合类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齐王田横》玩穿越

来源:-- 2013-09-24 10:39:19 字号:TT

    在历史上从未谋面的田横和刘邦,将同时出现在舞台上并展开超越时空的对话……6月14日、15日,青岛市京剧院创作的大型新编历史京剧《齐王田横》将作为 “添彩十艺节——青岛演艺集团2013演出季”的重头戏在青岛大剧院上演,该剧通过演绎田横与百姓祈盼和平、祈盼国泰民安的故事,塑造了田横“重信尚义、亲民爱民”的形象。

    京剧院排演本土题材

    《史记》记载的田横以及追随他自杀的五百壮士的事迹流传至今,成为一种刚烈义勇气节的象征。唐代韩愈、清代龚自珍等都有颂扬田横的诗文传世,徐悲鸿也曾作油画《田横五百士》。但在戏剧舞台上,关于田横的作品并不多见,青岛市京剧院以青岛本土史实为基础,将田横这一历史人物搬上舞台,有专家在看完彩排后表示,京剧 《齐王田横》“只能是山东排的戏”,如果换成其他地方来排,可能就不是那个味儿了。

    该剧主要演员均由青岛市京剧院演员担任,在京剧《齐王田横》中,饰演刘邦的刘佳为尚长荣弟子,饰演戚姬的张瑛为梅葆玖弟子,饰演田横母亲的张秀晶为李鸣岩弟子。而饰演田横的苏旭出生于1987年,只有26岁,在去年举行的全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折子戏展演中,他获得了最高奖项“优秀表演奖”。“他们都是青岛市京剧院多年培养的新生力量。《齐王田横》的创作演出,对剧院的青年演员来说是一次难得的锻炼和提升的机会,对培养青岛京剧的后备人才、促进青岛京剧的长远发展都会起很大的作用。”青岛市京剧院院长郭建青表示。

    现代舞美助力“背宫戏”

    全剧的舞美采用了现代化的布景、灯光设施和大型透视浮雕,并以火、雪、星、海4个场景来烘托场景气氛。演员的戏服吸收了影视剧服装的元素,更加接近汉朝时的真实着装。在配乐上,为了烘托宏大厚重的史诗气氛,将琵琶、笙和古筝等民乐与小提琴、大提琴等西洋乐相融合,配乐基调更为凝重。

    历史上刘邦与田横未曾谋面,为了让这两个历史人物 “相会”,京剧《齐王田横》采取了“背宫戏”的方式,即让不在同一时空的人物在同一舞台对戏的手法,这也是青岛市京剧院首次尝试 “背宫戏”表演。导演郭学文介绍,为了如何让观众更好地理解这种时空交错的穿越,在演出过程中借助了演员的表演、走位以及灯光的区分运用;舞美则追求中性化,选择了具有浮雕感的山,这江山既可以理解成是田横的齐国,也可以理解成是刘邦的汉朝。

    此外,演员的唱词、念白全都有字幕显示。从演出实际效果来看,观众是完全能够看得懂。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