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82岁欧式别墅外表光鲜 内部已破烂不堪(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9-24 12:05:52 字号:TT

82岁欧式别墅外表光鲜 内部已破烂不堪

    日前网友“三言二拍”在青岛新闻网上发布了题为 “八大关老建筑成破旧危楼七旬老人险被落瓦砸头”的帖子,反映了这座始建于上世纪30年代初的欧式别墅外表光鲜大气、内部破烂不堪的现状。本报18日刊发《老房升格成“文物”漏雨掉瓦不敢修》的稿件后,市文物局已派专人前往现场调查,并承诺将尽快协调进行抢修。

    居民烦心:

    欧式别墅伤痕累累

    在荣成路采访时,记者看到,这条小路虽然不宽也不算长,但道路两侧风格各异的数十栋欧式建筑却让这里充满了异域风情,其中不少始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独栋别墅都被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之列。荣成路23号的欧式别墅就是其中之一,市文物局和市旅游局在大门外加挂的黑色牌子显示,这栋别墅始建于1931年,由俄国建筑师拉夫林且夫设计,从建成年代之久和建筑师的名气上讲,这座别墅也称得上是荣成路、乃至整个八大关景区内的“大哥大”了。

    但在这个小院里采访时,记者却看到,虽说名气不小,但由于年久失修,这栋小楼早已伤痕累累、面目全非。小楼南面房顶大片瓦片脱落,露出难看的灰色房顶,木质屋檐不少地方已腐烂,有些地方出现了断裂,屋顶北侧不仅掉落了一大片瓦,烟囱表面的白色墙皮也早已脱落,露出里面的红砖。

    文物部门:

    先抢修再组织大修

    “荣成路23号确实是文物保护单位,根据国家和地方出台的文物保护相关法规,房屋出现问题,住户不能随意处置,必须由产权所有单位提出申请,找有资质的设计企业拿出设计方案和维修方案,由我们文物保护管理部门进行监督、审查后才能执行。 ”市文物局文物处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近年来,我市已争取了国家专项资金,先后启动了八大关风貌保护区内多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修缮工作。

    最近几天,市文物局先后派出文物保护专家前往荣成路23号进行了实地调查。据调查发现,虽说我市2008年、2011年先后两次对八大关一带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过保护性维修,但因种种原因,荣成路23号别墅虽说也是文物保护单位,但并未得到及时修缮。经与住户沟通后,市文物局已协调该别墅的产权单位——青岛疗养院近期对该别墅进行抢修,对屋顶脱落的瓦片、腐烂的屋檐和烟囱进行更换和抢修。针对住户们反映的,室内天花板脱落、漏雨严重的问题,市文物局将会设法争取国家专项资金或市财政资金,对这座82岁老楼进行彻底大修。(记者 张贝)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