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新闻 社区 房产 汽车 财经 旅游 健康 教育 美食 婚嫁 打折 营销
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青岛新闻 > 正文

企业排污数据网上实时公开 大企业成监控重点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3-09-29 05:48:06 字号:A- A+

     企业排污数据 网上实时公开

    我市106家省控重点企业131个自动在线监控点位监控数据实时对外发布

    早报讯 记者昨天从市环保局获悉,省环保厅对全省重点监管企业数据全部公开,青岛市106家省控重点企业的131个在线监控点位监测数据,昨天起可以实时在山东省环保厅网站公布查询,这是落实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全面推进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的环境保护信息公开的重点举措。

    106家企业公布排污

    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省控重点企业包括废气、废水和城镇污水处理厂三类共106家。为加强重点企业监管,提高环境管理科学化、信息化水平,省控重点企业全部安装了自动监控设施,用于监控、监测重点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情况。如果排放企业使用多个排放口,则每个排污口都需安装自动监控设施。目前,青岛市的106家省控重点企业,共安装有131台(套)在线监控设施,对企业的废水废气排放状况实施连续监测、监控,并与省环保厅监控平台联网。

    废气重点排放企业包括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山东黄岛发电厂、青岛热电股份有限公司、青岛钢铁有限公司、青岛焦化制气有限公司等33家企业;废水排放企业包括中国石化青岛炼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啤酒厂等58家企业;另外包括团岛污水处理厂、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李村河污水处理厂等19家污水处理厂。其中有4家工业企业同时涉及废水、废气排放。

    大企业列为重点监控

    我市省控重点企业依据全省统一标准筛选确定。废气重点排放企业包括总装机容量24兆瓦及以上的所有燃煤电力企业、带炼铁工艺的所有钢铁企业、所有焦化企业、热电企业等,以及二氧化硫排放量由高到低排序,累计占全市排放总量85%的企业;废水重点排放企业包括所有石化企业,化工、印染企业和排水量较大企业,以及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由高到低排序,累计占全市排放总量85%的企业。

    我市与全省其他地市相比,经济总量较大,人口较多,环境压力较大。近年来,青岛市以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促进转方式、调结构,不断强化环境监管,提高企业污染防治水平。2012年,全省万元GDP化学需氧量、氨氮和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分别为1.1千克、0.2千克和3.5千克,而青岛市万元GDP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分别为0.5千克、0.1千克和1.4千克,各项污染物排放强度均居全省最低水平。

    监控数据实时公开

    昨天下午,记者登录省环保厅网站发现,全省重点监控企业的名单全部在网站上显示。记者点开青岛市的监控企业发现,企业的COD、氨氮、排水量等指标实时显示,青岛联网企业排放指标均处于正常值,以凤凰印染为例,该企业的COD监测值是154.9,低于规定的标准500,氨氮值是4.7,低于规定标准45。

    市环保局相关人士表示,企业的排污信息在网上全部公示,对企业来说也是一条监督途径,可以让企业及时关注,避免排污口超标。另外,环保局执法人员将加大巡查力度,确保这些实时监控系统能够正常运转。市民如果发现企业排放的指标超标,可以拨打市环保局电话12369举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liyang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