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国庆长假医院接诊病例增多 轮状病毒提前来袭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4 06:27:05 字号:TT

    早报讯 往年在11月份左右,轮状病毒才会侵袭岛城宝宝,今年这一病毒提前来了。记者昨天从市妇儿医院获悉,往年这个季节轮状病毒患儿很少,但现在每天能够接诊十几例,说明已经进入了发病期。对于轮状病毒提前来袭的原因,专家表示可能与病毒变异有关。

    今年病毒来得有些早

    “大夫,我家宝宝这是咋了?你看看,已经口吐白沫了!”昨天,市民陈女士抱着孩子来到市妇儿医院就诊。陈女士的孩子今年14个月大,两天前开始上吐下泻,但一直没有引起大人重视,没想到病情加重,突然抽风,嘴唇青紫,家人这才赶紧把他送到医院。经检查,孩子感染了轮状病毒,出现抽搐是脱水造成的。

    轮状病毒腹泻是由轮状病毒引起的胃肠道感染性腹泻,是秋季腹泻的最主要病种。该病主要发生在3岁以下的婴幼儿中,尤以1岁半以下的婴儿多见,病情严重、病程较长,是秋冬季引起小儿死亡的主要病因之一。成人也会感染秋季腹泻,症状与儿童的症状相似,但病情轻、病程短,一般2至3天即可痊愈。

    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主任佟建宁告诉记者,往年轮状病毒在11月份左右才来袭,但今年在9月份就开始了。佟建宁初步分析认为,可能是病毒出现了变异,导致发病率比往年高,发病时间提前。

    注意卫生很重要

    轮状病毒在临床上有三大特征,即发热、呕吐、腹泻。患儿往往起病急,开始表现为发热,体温在38℃至39℃之间,有咳嗽、流鼻涕等类似“感冒”症状,同时伴有频繁呕吐,容易被误诊为胃肠型感冒。随后24小时内开始出现腹泻,少则一天数次,多则数十次不等,大便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一般无腥臭味。严重腹泻可引起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促发营养不良,如不及时治疗,可发生低血容量性休克,进而危及生命。

    “轮状病毒早期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染,因此要及早阻断传播途径。”佟建宁说,为防止孩子发生秋季腹泻,家长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孩子的奶瓶、饭碗、毛巾、玩具等要及时消毒;要保持宝宝身体的清洁干爽,及时换尿布,并用温水冲洗臀部;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防止继发感染。接种轮状病毒疫苗可有效地减少或减轻腹泻症状,是预防婴幼儿轮状病毒腹泻尤其是重症腹泻最经济的手段。

    轮状病毒疫苗的免疫接种对象为2个月以上的儿童,主要为6个月至3岁的婴幼儿,接种方式为口服;免疫程序为每次一剂,每年免疫一次。发烧、患严重疾病、胃肠疾患、严重营养不良、有免疫缺陷和接受免疫抑制剂治疗者不适宜接种或暂缓接种。(记者 王磊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