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 6月份病例达1023例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7-19 06:12:22 字号:TT

  早报讯 手足口病进入高发季,昨天,省卫生厅发布了6月份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通报显示,我市上个月手足口病达到了1023例,与5月份发病相比,增加了600多例。对此,市妇儿医院专家表示,6月份天气湿热,导致手足口病发病率增高。

  手足口病发病1023例

  省卫生厅昨天发布数据显示,我市法定报告传染病中,排前三位的分别是手足口病1023例、流行性腮腺炎338例、其它感染性腹泻病35例,占总报告病例的99.64%。而根据之前的数据,手足口病5月份的发病只有409例,也就是说,两个月相比,数据直接飙升,实现了翻番。

  手足口病增加,这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对此,市妇儿医院感染科专家孙建兰告诉记者,手足口病病毒适合在湿、热的环境下生存,病毒在4℃可存活1年,在-20℃可长期保存,在外环境中病毒可长期存活。孙建兰说:“6月份天气湿热,因此使得手足口病的病毒比较活跃,因此儿童更容易发病。”

  手足口病现重症患儿

  市立医院本部儿科副主任医师马晓红告诉记者,前天,医院接诊了1岁的女孩轻轻,经过检查确诊患上了手足口病,不过因为发现及时,病情还不是很严重。原来,轻轻的父母带着她玩电动玩具,回家后出现了发烧症状。马晓红说:“孩子外出游玩回家后,一定要先洗手,否则病菌很容易传播。另外,家长尽量不要带幼儿到人员密集区域。”

  “两天前,医院急诊了一名1岁的手足口病患者,他的病情严重,发烧到40度,到了医院后就进入重症监护室抢救。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虽然手足口病出现了重症病号,但经过治疗后,都逐渐康复。”孙建兰告诉记者,去年,我市的手足口病患儿有三分之一是由EV71病毒引起,今年这个数据增长不少,达到了三分之二。手足口病主要分为EV71型和柯萨奇A16型,EV71型引起的病症较重。

  正确洗手 做好清洁卫生

  市疾控中心专家则表示,一般来说,如果家庭中无人得手足口病,除了注意及时和正确的洗手、做好家庭清洁卫生、经常开窗通风及勤晒衣被外,一般不需要特别用化学消毒剂进行消毒。

  如果家庭中孩子得了手足口病,除了及时就医、病儿在家休息外,还需对病儿的餐具、用品等进行日常消毒,当病儿痊愈后还应对所有物品进行一次彻底消毒。由于肠道病毒对紫外线及热敏感,对污染物品可首选暴晒及煮沸消毒。也可选购有卫生许可证的含氯消毒剂,采取浸泡或擦拭消毒。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