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黄金周青岛揽客306万 自助自驾游是主力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08 05:09:56 字号:TT

    今年黄金周游客接待总量和旅游收入均大幅增长 崂山风景区接待人数创新高

    今年国庆节是《旅游法》正式实施的首个“黄金周”,我市游客接待总量和实现旅游收入均大幅增长。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局获悉,“十一”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06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收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15%。在《旅游法》及高速免费通行等因素综合影响之下,自助游、自驾游成为黄金周旅游的绝对主力军。

    崂山风景区游客创新高

    黄金周期间记者前往崂山风景区探访看到,流清河、仰口、巨峰、北九水、棋盘石等各个游览区都出现了游客爆棚的现象,各停车场都停满了车。“今年自驾游远远超过团队游,我们大河东游客服务中心启用了5个停车场,比去年2个停车场大很多,但还是不够用。3日和4日两天是自驾游最多的两天,每天都有4000辆私家车进入大河东停车场。”崂山风景区流清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其中省外车辆占约20%-30%,北京、天津、河北车辆较多,还有四川、新疆等较远地区自驾车,省内车辆以潍坊、烟台、东营、聊城为主。

    据悉,针对“十一”假期可能出现的“高峰游览”情况,崂山风景区上下高度重视,逐级开会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定人、定岗、定责;制定涉及安全、秩序等各方面应急预案,防患未然;斥资近50万在大河东游客服务中心周边新辟临时停车场所4个,新增停车位1000多个,使景区总停车位达到5000余个,有力保证游客的泊车需要。

    此外,为了缓解游客高峰,提高游客通行效率,景区还积极创新工作流程、前置服务举措。通过设立流动服务岗、友情提示牌、发放温馨提示卡和在游客集中区域设立专门导流导购服务台等方式,为游客提供各类咨询导向服务;将景区内观光车及索道的运行时间、游览注意事项及各售检票点实时等候游客数量等信息通过景区LED和微博、论坛等网络工具适时发布,方便游客及时掌握所需信息。

    据统计,黄金周崂山风景区旅游接待人数创新高,7天共接待游客19.5万人次,同比增长14.71%。其中10月3日,创历史日进山人数新高,达到49722人。

    自助游自驾游更加火爆

    “自驾游近几年一直呈增长态势,今年‘十一’黄金周增速更加明显。这几天我们几个停车场一早就停满了来自各个省市的私家车。”青岛海底世界相关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旅游法》的实施,各地旅行社组团报价提高,游客参团旅游积极性不高,导致旅游团数量减少。而自驾游、背包客自助游等散客出游更加火爆。“来我们的外地车能占八九成。”海底世界工作人员介绍说,海底世界7天共接待游客9.6万人次,同比下降15%。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和私家车保有量增加,特别是假日期间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的延续,自驾游和方式更为灵活的自助游已经成为假日旅游市场的主体。”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十一”期间,全市共接待游客306万人次,同比增长10%,实现旅游收入35.32亿元,同比增长15%。从各旅行社统计来看,节日期间我市旅行社接待的团队数量有所下滑,但自驾游车辆增加了20%左右,创历史新高。从景区接待情况看,部分传统景区虽然接待总人数有所下降,但营业收入不降反升,消费能力更强的散客群体的增加,使旅游品质、效益和游客满意度显著提高。

    各区市接待量普遍增加

    此外,与往年游客主要集中于市区传统景区不同,今年国庆期间各区市的接待数量普遍增加,特别是西海岸共计接待游客1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近9.5亿元,同比增长22%,成为全市旅游业新的增长极。青岛方特梦幻王国共接纳近7.4万游客,实现综合营业收入1740余万元。10月5日,我市还接待了载有近3000名游客的钻石公主号邮轮,进一步丰富了我市高端旅游产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