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邮轮客运中心明年运营 青岛迈向邮轮母港城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2013-10-13 14:37:26 字号:TT

    10月5日7时,美国“钻石公主”号豪华邮轮稳稳地停靠在青岛港7号码头57~58区,邮轮载来的2600名游客,分3批赴我市景区游览。这是“钻石公主”号邮轮第六次到访我市。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我市是国际邮轮航线上的重要城市,2008年以来,在奥运旅游推动下,我市邮轮旅游不断升温。伴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尤其是围绕着市委、市政府建设国际邮轮母港城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市邮轮配套产业蓄势待发。

    国际邮轮航线上的重要城市

    青岛发展邮轮旅游的自然条件十分优越。青岛海岸线曲折绵延,青岛港终年不冻不淤、浪小涌缓,是中国少有的天然良港,非常适宜大型邮轮的停泊。同时,青岛是国内外知名的海滨旅游度假胜地,对国内外游客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我市自1979年开始接待国际邮轮以来,是中国接待国际邮轮最多的城市之一,也是中国开通海上国际客货班轮航线最多的城市。目前,有通达韩、日客货班轮航线4条,每周9个航班。其中,青岛至韩国仁川航线被称为世界效益最好的海上航线之一,游客比例达到70%以上。2002年,丽星邮轮公司开通青岛至韩国平泽国际旅游航线(“双子星”号),当年航行达58航次,运送游客1万多人次;2003年,该公司为增加运力,改为“山羊星号”邮轮执航。2008年以来,在奥运旅游推动下,我市邮轮旅游不断升温。2009年、2010年、2011年接待国际邮轮分别达到12艘次、14艘次和21艘次,运送游客达4.4万人次。由于受邮轮母港施工影响,2012年仅接待国际邮轮2艘次。

    建立健全邮轮经济规划体系

    为推进我市邮轮产业发展,市旅游局、市发改委、市规划局分别在2009年、2012年、2013年编制或启动编制了《青岛市邮轮游艇经济发展规划》、《青岛市邮轮经济发展总体规划》、《青岛市邮轮母港城规划》。《邮轮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从青岛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新的旅游业态出发,确立了青岛打造“中国北方邮轮中心”和“东北亚区域性邮轮母港”的邮轮经济发展目标;《邮轮游艇经济发展规划》确立了海上旅游度假、游艇研发修造、帆船运动休闲、游艇节庆会展、水上旅游服务等发展重点,以及环湾集聚、两翼带动、多区支撑的空间布局;《邮轮母港城规划》从推动青岛港老港区转型升级、促进邮轮经济和高端服务业发展出发,确立了邮轮母港城规划框架与规划重点,为邮轮产业健康发展夯实了基础。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