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揭秘刑警画像师 参照蜡笔小新绘逃犯面目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13 12:33:45 字号:TT

    近日,城阳公安成功捣毁一连续作案20多起的盗窃团伙,撬开这起案件的,是警方通过受害人描述刻画出来的嫌疑人画像;今年3月,市区4家便利店接连在深夜被抢劫,监控里“帽子男”模糊的身影让案件陷入僵局。神奇的刑警画像师再次用她精准的画笔“揭开”了嫌疑人的面纱。昨天上午,记者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见到了这位神秘的刑警画像师崔娟。

    案发帽子男假装顾客深夜抢劫

    当日凌晨1时许,市区一家24小时便利店内只有两位女营业员在值班。这时一名身材瘦高,穿着一身黑衣戴着帽子的小伙走进店内。在货架上挑选了一会商品,就拿着一个面包来结账。当营业员扫完码准备找零钱时,这名小伙低着头开始要挟女营业员把钱拿出来,说着就把手伸到柜员机里抢走了当天的全部营业额。民警接到报警后,只能从监控录像中看到一个模糊的黑色身影。就在该案件还在调查时,相隔不远的另一家便利店的现金也被该男子一抢而空。在接下来的三天中,得意忘形的嫌疑人还以同样的装束抢劫了另外两家便利店。民警发现,这名男子都是假扮顾客低着头在店内转悠,在结账时实施抢劫,所以监控录像记录的画面都非常模糊,只有营业员看清了男子的长相。

    画像和店员聊天聊出小伙模样

    为尽快破案找出真凶,崔娟开始用画笔“揭开”嫌疑人的帽子。 “你是哪里人?来便利店做营业员是为了什么? ”通过对4家便利店营业员简短的询问,崔娟找出了两家便利店的4名辨析能力较强营业员开始聊天。为了缓解营业员的紧张情绪,崔娟并不是让他们回忆男子抢走钱时的模样,而是从男子进入店内挑选商品说起,好让营业员能够放松,回忆出更多细节。

    “他的眉毛浓不浓,比蜡笔小新还浓吗? ”把大家熟知的人物五官当成参照物,这是崔娟经常使用的方法,能够立刻让嫌疑人的五官生动起来,每一个神态也更容易刻画。通过一上午的聊天,崔娟边说边画,对画像修改时营业员则在坐在沙发上休息。当画好的画像贴在墙上时,4位营业员看到第一眼的反应是异口同声地说出,“就是他。 ”把画像拿到另外两家便利店进行辨认时,得到的答复也是,“就是他。 ”崔娟心里明白,这幅画像和本人的相似程度肯定达到了六成以上。民警很快根据画像锁定了嫌疑人杜某,在案发一周后在杜某的住处成功将其抓获。审讯中,当杜某看到“画像”上的“自己”时惊得连称“太像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