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海关检出大量医疗垃圾 8个月退运4000余吨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16 06:15:49 字号:TT

进口废塑料夹带“洋垃圾”

进口废塑料夹带“洋垃圾”

    早报讯 申报为废塑料膜的货物中竟然夹带大量的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为谋取暴利,1900吨杂质超标的氧化铁皮直接运抵黄岛海关口岸……昨日,记者从黄岛海关获悉,作为除废纸外全省唯一固体废物入境口岸,自今年2月份海关总署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的“绿篱”专项行动以来,黄岛海关共清理各类固体废物5322吨,退运出境4468吨。

    探访>> 每天在垃圾堆中查验

    昨日上午,记者在黄岛海关辖区前湾港口岸专用查验区看到,码头上堆满了从国外入境的固体废弃物,大捆的废塑料膜、塑料颗粒、矿泉水瓶子和废弃电子元件等,黄岛海关物流监控处固废查验中心查验关员戴少帅和郭振华戴着口罩,在堆积如山的固体废弃物中检验。“在国外,对固体废弃物进行处理需要很高的成本,而运到国内一转手卖掉还能赚钱。为了谋取暴利,很多国内企业就铤而走险,在允许进口的废弃物中夹杂部分严禁入境的废弃物,就是俗称的‘洋垃圾’,极易引发二次污染。”戴少帅说。

    记者跟随查验关员转了一圈,刺鼻难闻的气味熏得嗓子痛。“我们每天都要在这种环境中工作,只要是通过机检发现有可疑的集装箱,我们就要掏箱进行人工查验,确保不会让‘洋垃圾’入境。”郭振华向记者介绍。

    案例>> 废塑料膜中夹带输液袋

    “10月10日,我们在查验一宗货物时还发现了夹带医疗垃圾的情况,这类‘洋垃圾’是严令禁止的,只要一个集装箱内有一个针管或输液袋,整箱货物都要退运出境。”戴少帅说,当时,他们在对青岛某代理公司申报为废塑料捆膜的集装箱货物查验时发现,外面包裹了一层废塑料膜的固体废弃物中间露出了少量散落的橡胶软塞,疑似为药用玻璃瓶塞。

    细心的验货关员研究该票报关单时发现,货物的申报单位、经营单位与收货单位三者均不一致,认定其存在重大走私嫌疑,当即对打包的捆膜实行拆包查验。拆开一看才发现,整个货物仅仅在外面包着一层废塑料膜,里面夹杂的都是使用过的输液袋、药用玻璃瓶、输液管、生理盐水瓶、手术服、医用橡胶手套等。“这些医疗垃圾有3吨多,属于绝对禁止入境的‘洋垃圾’,因为医疗垃圾里面会含有大量的细菌和病毒,会造成严重污染。”戴少帅说,这批“洋垃圾”被移交给海关缉私部门,结案后将依法退运。

    数据>> 182箱固体废弃物退运

    记者从黄岛海关获悉,自今年2月份海关总署开展打击洋垃圾走私的“绿篱”专项行动以来,黄岛海关共清理各类固体废物56票、235箱、5322吨,实际退运出境37票、182箱、4468吨,占滞港固废总量的84%,有效地打击了固体废物非法走私,净化了口岸通过环境。其中,今年最大的一起“洋垃圾”在10月13日被检查出,整整1900多吨不符合入境标准的氧化铁皮,被依法退运。

    “这些氧化铁皮是从韩国进口的,里面有些物质的含量不符合入境的技术指标。受利益驱动,一些贸易公司会铤而走险,非法进口不允许入境或达不到入境标准的固体废弃物,一旦没有被查验出,得以顺利入境,那将是巨大的利润。”查验关员刘文国表示,因此,黄岛海关从场地、人员、制度等多方面进一步严密对固体废弃物的监管,让“洋垃圾”无处遁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