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香港路沿线五处地铁站点调流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日报-- 2013-10-18 05:05:30 字号:TT

     香港路大调流为地铁2号线让道

    地铁指挥部昨发布五大明挖车站调流方案 江西路部分路段改双向通车实行微循环

    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作为连接青岛东部、西部及北部的一条骨干线路,目前开工率已超七成多,而位于香港路上的五大明挖车站将陆续开工,因其施工占用道路面积过大,将对交通产生重大影响。昨日,市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联合市城乡建设委、市交警部门发布了香港路沿线的南京路站、燕儿岛路站、麦岛站、海安路站、啤酒城站等5处地铁站点施工交通调流方案。据悉,燕儿岛路站将于本月26日实施调流,周边道路江西路部分路段改为双向通行,周边调流形成区域微循环,尽最大可能保证交通顺畅。

     现状>>>

    交通要道调流压力大

    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地铁3号线已经有汇泉广场站、太平角公园站等8个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正在进行主体回填等工作。2号线全线共40个工点,目前已有29个工点进入实体开工。青岛地铁多条线的进展让岛城市民充满了期待,但多条地铁线路同时开建,会给交通带来不小的压力,特别是香港路压力更大。

    据悉,香港路作为一条东西主干道,商业金融业等发达,沿线单位众多,人流车流巨大,目前香港路早晚高峰交通量已达到饱和,交通拥堵严重,而随着地铁2号线各明挖站点的陆续开工,交通压力将倍增。

     疑问>>>

    为何不采用暗挖法?

    也许有市民会问,既然这5个站点位于交通干道上,为何不采用暗挖法。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是地质原因,这5个车站地质条件不好,车站位于软弱围岩内,暗挖法施工风险大,易发生塌方、冒顶等安全事故。其次明挖法施工较暗挖法可以节省工期约8个月以上;明挖法施工较暗挖法工程投资大大降低;另外在施工质量、施工作业环境、控制周边地层位移等方面明挖法施工较暗挖法更易控制。

      应对>>>

    3号线部分站恢复通行

    在2号线一期工程车站调流的同时,地铁3号线在确保车站主体施工安全的前提下,也加快了管线回迁和调流路恢复的施工进度。据悉,人民会堂站、双山站、保儿站、西流庄站、永平路站都已基本恢复道路通行,下个月,明挖站汇泉广场站将恢复道路通行,拆除围挡,五四广场站今天将完成混凝土浇灌,也即将恢复道路通行,宁夏路站将在10月25日基本恢复道路通行,这些施工占路的车站部分恢复道路通行后,也将缓解我市目前交通压力。

    【南京路站】在香港中路南京路路口

    由于南京路站所处区域,邻近市政府,为市区重要的东西主干道,施工占路作业面积大,对道路交通的影响大,相关部门考虑在燕儿岛路交通调流运行一段时间后,根据调流效果另行公布调流方案。

香港中路

【燕儿岛路站】在香港中路燕儿岛路路口:位于香港中路、燕儿岛路交汇口以东,车站施工占路宽度37米,长度为330米,有5个出入口及风亭等附属结构。

◎车站施工区域:占用香港中路车行道;香港中路沿围挡两侧调流,保证双向6车道,北侧5车道通行 (东向西3车道,西向东2车道),南侧保留西向东1车道通行(按交通提示标志通行);燕儿岛路保持现状4车道通行。

◎周边道路:

①东向西主要通过江西路和台湾路-东海路分流,放开江西路(福州路-燕儿岛路)双向通行,增设中央隔离护栏,在江西路-漳州路口增设信号灯。

②西向东主要通过珠海路、东海路、澳门路分流,在燕儿岛路-珠海路口、珠海路-汕头路口增设信号灯,取消珠海路道路两侧停车泊位。

③漳州一路、古田路 (福州路至古田支路)西向东单向行驶,漳州二路(福州路至古田支路)东向西单向行驶,古田支路(古田路至漳州二路)北向南单向行驶,形成区域微循环;闽江一路北向南单向行驶,闽江二路南向北单向行驶,形成区域微循环。

◎公共交通:在麦凯乐前新设一处港湾车站,分散辛家庄站公交停靠压力;调整燕儿岛路西侧公交车站位置,向西调整至远洋大厦前,增加停车空间,避免影响路口车辆通行;公交运行线路不变。

①原行经江西路-大尧三路的218路公交线路,自海洋地质所站开始进行线路调整,沿江西路、燕儿岛路、宁夏路行至隆德路终点站。调整后具体站点设置为海洋地质所站→福苑小区站→燕儿岛路站→隆德路站(终点站)。

②原行经香港中路-汕头路的369路公交车,自书城站开始进行线路调整,沿燕儿岛路、香港中路、台湾路、东海中路、燕儿岛路行驶(回到原线路)。调整后具体站点设置为书城站→澄海路站→台湾路站→珠海支路站→眼科医院站(回到原线路站点)。

③原行经台湾路-珠海路-澄海三路-澄海路-汕头路的225路公交车,调整为自台湾路转入珠海路行驶。调整后的具体站点设置为台湾路站→珠海路站→汕头路站(回到原线路站点)。

    调流时间表

    ●南京路站主体施工占路预计24个月,具体交通调流计划将根据燕儿岛路调流效果,另行确定。

    ●燕儿岛路站主体施工交通调流工作计划2013年10月26日开始,2015年8月完成车站主体施工,2015年10月拆除围挡恢复道路,共24个月。

    ●麦岛站主体施工交通调流工作计划2014年5月围挡, 2016年1月底完成车站主体施工,2016年4月底拆除围挡恢复道路,共24个月。

    ●海安路站主体施工交通调流工作计划已于2013年9月23号实施,2015年8月底完成车站主体施工,2015年11月底拆除围挡恢复道路,共27个月。

    ●啤酒城站主体施工交通调流工作计划2014年1月1日实施,2015年6月底完成车站主体施工,2015年8月底拆除围挡恢复道路,共20个月。

    2号线一期七成已开工

    据悉,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5.2公里,共设车站22座,均为地下线,途经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李沧区4个区,将青岛老城区、行政中心、商业中心、东部文化中心、北部生活中心等一系列市区内比较大的客流集散点连接在一起,除五四广场站、李村站两处换乘车站与地铁3号线同步实施外,其余20座车站中10座采用明挖法施工,9座车站采用暗挖法施工,1座车站(汽车东站)采用明暗结合法施工。

    据悉,地铁2号线一期全线共40个工点,目前已有29个工点(含与3号线合建的两个)进入实体开工,约占工点总数的72.5%。本月新增进入实体施工工点3个,麦岛站主体围护,环城南路站暗挖,李村公园站2#竖井。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