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64岁俄罗斯院士来青寻根 其父曾参与设计花石楼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7 14:35:08 字号:TT

64岁俄罗斯院士来青寻根 其父曾参与设计花石楼

    晚报讯 昨天早上,俄罗斯老人维克多带着妻子和女儿搭乘最早一班飞往北京的飞机,离开了青岛。这次为期一天的青岛之旅是维克多阔别出生地60年后,第一次“荣归故里”。他请了一位懂俄语的青岛文史通鲁继勇带路,寻找当年的老房子,并参观父亲参与设计的花石楼和公主楼。

    64岁的维克多长了一副酷似东方人的面容。前天早上,他带着妻子、女儿和一位研究俄侨的助理一起,开启了为期一天的寻根之旅。他带了10张儿时的照片和一台摄像机,他要把阔别60年再次见到的青岛美景记录下来。

    “第一站我们就直奔石岛路,这是维克多当年出生的地方。”鲁继勇陪着维克多拿着黑白照片在东西向的石岛路转了30分钟,也没有找到照片中的尖顶二层楼。鲁继勇告诉记者,石岛路上的老建筑和门牌号码后来都发生了变化,要想找到当年的家是非常困难的。无奈之下,维克多只好拍下了现在的石岛路,又前往第二站父亲曾任职的单位。栖霞路5号是当年在青岛红极一时的尤利浦建筑事务所,也是维克多的父亲工作的地方。当年尤利浦手下有很多设计师,大家一起设计了花石楼、公主楼等。维克多告诉妻子,当年尤利浦全家就住在建筑事务所的对面,这么多年过去了,样子一点都没变。

    鲁继勇告诉记者,俄罗斯人喜欢怀旧,在1896年前后德占青岛时期,有300名至500名俄罗斯人来到青岛,在1953年前后,他们相继回国。鲁继勇说,在这短短两年间,他一共陪着6位回青的俄罗斯人找老家。(记者 于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