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800座换热站智能远程监控 实时自动化控温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28 14:18:30 字号:TT

    目前,我市有近800座换热站,多数是智能化自动调温,技术人员远程监控就能保证平稳运行。老城区供热往往会遭遇选址难,为了克服这一困难,体积小的箱式换热站成了“香饽饽”,在老城区大显身手。今年市内三区新增60座换热站。

    箱式换热站老城区显身手

    昨天上午9时,记者随热电集团的工作人员来到鞍山北路片区的阜新路街道安兴社区。社区居委会门前,一座箱式换热站已于日前建成。社区主任曲宝林告诉记者,鞍北片区属于老城区,该社区的房子建于上世纪80年代,各方面的配套设施都较差,缺少热源、没有换热站建设场地,由于前几年曾有过拆迁计划,导致迟迟没有申请供热。

    “今年已经明确暂无拆迁计划了,所以居民盼着早日供热。 ”曲宝林介绍说,该社区有21栋楼,共900多户居民,由于老房子没有保温层,冬天最冷的时候连水表都冻坏了,所以七成居民一到冬天就被“冻跑”外迁了。留在家中的居民只能选择空调、土暖气和煤炉取暖。

    目前,热电集团已经完成了该社区的暖气入户安装。由于该社区的面积狭小,所以很适合箱式换热站。 “我们片区第一个换热站,就建在我家楼前,我在这个社区住了30多年,终于盼上供暖了,激动得我三天晚上没睡着觉。 ”南宁路77号的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伴都年近七旬,现在看着家里崭新的暖气,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热电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鞍北片区今年新增供热面积6万平方米,新建3座换热站,其中1座是箱式换热站。

    屏蔽罩和减震垫防扰民

    位于台东片区大成路的一处小区,该小区是前年安装的箱式换热站。眼前的这座换热站占地约3平方米,能给周边近两万平方米的区域供热。和传统的占地80到120平方米的大型换热站相比,箱式换热站每座占地仅3到7平方米,但里面的换热设备一应俱全,如水泵、换热器等主要设备,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一座换热站能带起2至4万平方米的用热户,且能保证供热质量。

    “热电在市区共有410座换热站,箱式换热站是我们热电独创的,在水泵上加屏蔽罩,机组里安装减震垫,换热站门窗做成双层隔音的,确保噪音分贝在环保要求范围内,不会扰民。 ”工作人员表示。

    “由于台东商圈寸土寸金,人流密集,车流量大,给换热站的选址和施工都带来了难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台东片区目前有26座箱式换热站,有效解决了周边老城区居民的供热难题。

    实时监控运行曲线供热

    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我市采用先进的“在线监测”系统,对换热站实时监控,绝大多数换热站实现了全自控无人值守,确保热源合理调配、平稳运行。热电集团、开源集团、华电热力、高科热力等多家供热企业都按照采暖季运行曲线供热,即根据室外温度实时调节各级供热管网的水温,这样一来,供热用户不必担心天气突然降温时,家中的暖气片温度不能同步升温了。

    热电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说,换热站配有24小时远程监控,中央监控中心会及时关注每座换热站的运行情况,包括供回水温度、压力、水泵运行状态等。换热站的设备安装了自控的安全阀、泄水阀,一旦压力超过警戒线就会自动泄压。在换热站附近的室外背阴面会有一个采温点,根据提前设置的运行程序,实时自动化调控供热温度。

    今年新增60座换热站

    市供热办主任喻立群告诉记者,目前市内三区有21个热源点,近800座换热站,今年新增60座换热站。 2012-2013年采暖季,通过引进高新技术,建设占地面积小、换热效率高的箱式换热站31座,解决了台东商圈、观海路周边等30个片区、190余万平方米的老城区供热问题。(记者 张译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