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地铁2号线施工 台东28家商户搬迁让路(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0-30 13:27:09 字号:TT

青岛地铁2号线施工 台东28家商户搬迁让路

青岛地铁2号线施工 台东28家商户搬迁让路

    青岛地铁建设工程量大,涉及到不少搬迁问题。其中,个体商户群体因数量众多、受影响面大,始终是地铁搬迁中的难点。记者昨日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经过工作人员的充分协调,地铁2号线台东站周边的28家商户顺利搬迁,为情况复杂的台东站开挖施工扫清了障碍。这28家商户中,经营时间最长的已近20年。据介绍,在2号线的前期准备过程中,十多家大商场也为地铁建设腾出了地方。

    现场 人和路商铺多数关门

    台东人和路是青岛交通职业学校西侧一条仅有200多米长的小路,搬迁之前这里一排门面房里共设有28家店铺。它们都是在这里经营了多年的老商户。门面房的产权属交通职业学校。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现场。人和路靠近台东一路的一端已经被地铁施工围挡封住,仅留一个窄窄的出口供行人通过。在施工围挡上,贴着一家店铺用红纸书写的“拆迁甩卖”广告。进入围挡后,人和路路面已经冷冷清清,行人稀少。路边多数店面都拉下了卷帘门,仅有3处店面还开着,店主把店里的货物摆到了路边,赶在搬迁之前甩卖货物。

    据介绍,台东站目前尚未开挖,一旦开挖后,人和路将阻断,路边店面都要受到影响,因此需要及时搬迁商户。

    故事 20年老商户另找店面

    “1元,1元,所有东西都1元! ”一位头发花白的老汉在人和路上叫卖着。老人姓艾,在人和路上经营了8年“2元店”,本想靠这个店面过一辈子,可现在他不得不将店面搬走。为了多收回点钱,2元的东西都被他卖成了1元。 “其实我们这的商户对搬迁早都有心理准备。地铁开建了,为了大局着想,大家都要照顾照顾嘛。 ”对于搬迁后的去向,艾老汉和自己的老伴产生了分歧,“我想休息休息,不再做买卖了;老伴想回即墨老家,再租个门店继续做生意。 ”

    人和路上的商户多数都是衣物鞋帽店,也有几家售卖食品和饮料的店面。所有店面中,薛敬乐经营的东宝童装店是年头最长的。 “我20多岁就在人和路上租店卖衣服了,到现在已经19年多了。 ”老家在莱阳的薛敬乐说,今年4月,店主们就得到了搬迁的消息,因为负责搬迁的地铁工作人员和房东态度很好,商户们都同意搬迁。薛敬乐在那之后就一直找新店面,现在还没找到,她希望过年之前能找到。 “人和路的店面比较便宜,一年5万多元,台东其他地方比较贵一些,确实不太好找。不过,在台东呆了20年,下个店面肯定还在台东找。 ”

    进度 28家商户今日全搬走

    据介绍,为照顾这些商户,交通职业学校减免了部分租金。10月20日晚,人和路上的25家商户就顺利搬迁。剩余3家商户因库存较多,希望封路后,留一个简单人行过口,延期10天清理库存,并表示到期后无论是否清仓完,都将准时搬迁。青岛地铁集团安排施工单位主动承担3家商户门前每天卫生的清扫工作。根据安排,今日所有28家商户将全部搬迁完毕。

    据了解,台东车站是地铁1、2号线换乘车站,位于台东一路和人和路十字交叉路口下方,为地下三层车站,开挖深度超过27米,施工周期较长,占用人和路将超过3年。

    由于台东站地处商业圈附近,周边商户、车流和人流众多,开工前的准备工作在所有车站中算得上是最复杂的。

    10多家大商场为地铁行方便

    地铁2号线途经市北区、市南区、崂山区、李沧区四个区,是连接青岛东部、西部及北部的一条骨干线路,穿过了泰山路、台东和香港路等大量人流密集区和交通要道。 2号线全线共40个工点,目前香港路沿线大部分工点都已经进行了围挡施工,不少路段的路面都被占用,周围的商场也受到影响。据了解,包括台东万达、沃尔玛、家乐福、佳世客、麦凯乐等10多家大型商场和网点或多或少受到影响,这些商场为地铁建设让路施工提供了方便。(记者 刘泽源)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