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小区划车位就收费 房管部门:须超半数业主同意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0-30 12:26:25 字号:TT

小区划车位就收费 房管部门:须超半数业主同意

小区划车位就收费 房管部门:须超半数业主同意

    早报讯 “原本属于全体业主所有的小区道路,物业却联合业主委员会划上车位对业主出租,每月收取30到40元的使用费,这些事未经业主签字同意。”最近几天,黄岛区阳光四季小区连续有市民向早报记者反映。记者调查发现,该小区道路上确实划了不少停车位,有些已经租了出去。黄岛区房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小区内公共区域划车位收费,须经半数以上业主同意,否则即是违规。

    目击小区划了不少停车位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黄岛一中对面的阳光四季小区,还未进门,就发现门口处立着一个告示牌,是由该小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联合下达的,大意是:为保证小区车辆停放有序,根据相关规定,自11月20日起,凡是没有车库、车位的车辆禁止进入小区,希望业主尽早办理车库和车位的租赁。记者进入小区后,发现居民楼前、道路上、部分空场都被用石灰水划上了停车位,部分停车位已经贴上了“已租”的标志。

    质疑不租车位不让进车

    看到记者在拍照,一些居民纷纷围了上来:“我搬来好几年了。这个小区之前停车都是不花钱的,现在划了300多个车位,每月要交30元到40元的租金,虽然收的钱不是很多,但这事没有经过我们业主认可。更让人气愤的是,如果不租车位,以后就不让开车进来。”一位居民说。

    “我认为这是开发商在为出租他们的地下车库做准备,因为小区共有近900户,而划出的露天车位只有300多个。随着入住率越来越高,露天车位不够用了,就得租地下车位才能将车开进来。”另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原因停车混乱影响交通

    昨天上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该小区物业——青岛怡海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贾经理。据他介绍,在小区内公共区域划车位收费是由业主委员会做出的决定,车位租赁费也由业主委员会收取,物业只负责划线等具体工作。“规范车位并收取一定费用的主要是因为小区内车辆越来越多,停放十分混乱,给交通带来各种不便。”贾经理说,“收取的租赁费将主要用于一期居民楼安全门的更换,因为20多个安全门基本都损坏了。”

    说法须经半数以上业主同意

    昨天,阳光四季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薛先生告诉记者,针对此事,此前他们已经联合物业张贴了告示,并给居民下发了明白纸,并没有居民明确提出反对意见。薛先生坦承,此举并没有跟业主签订书面协议,也没有获得业主签字认可。

    记者昨天就此事咨询了黄岛区房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道路属于公共区域,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将小区公共区域更改用途,需要经过业主大会半数以上业主同意,而阳光四季小区在路上划露天车位收取租金一事并没有做到这一点。“下一步,我们将要求该小区相关责任单位就此事征求业主意见,并让业主签字同意。如果同意此事的业主达不到一半以上,我们将责令停止该行为。”这名工作人员说。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