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亲爹防富二代败家办财富信托 3千万起按月发钱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06 12:00:34 字号:TT

    近日,霍英东遗产案引起热议,再现神秘家族谱系。在青岛,最早的创业者已面临退休,“企二代”们开始登台,对于家族企业和财富传承这样的“家务事”,成为银行抢夺的新业务——家族信托开始悄然流行。当然,此业务门槛也很高,最低3000万元起。最近,招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开出了省内第一单业务,青岛一位企业家置办了家族资产信托。

    富商 子女接班意愿不强

    作为第一批创业成功的民营企业家,青岛企业家孙先生积累了大量的财富,资产也十分可观,然而随着自己年龄逐渐进入暮年,企业交给谁来打理,成了他考虑最多的问题。前几日,他把儿女从国外召回,召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并语重心长地和儿女详谈了关于财富传承的问题。

    让他没想到的是,儿子和女儿相互谦让,接班意愿都不太强。 “现在正在让孩子们考虑,实在不行我就找职业经理人。 ”孙先生透露,企业是他拼搏一辈子的心血,不想交予外人打理。 “如果可以,我希望自己设一个遗嘱,把我的财富通过第三方传承给自己的孩子,但不希望是现在。 ”孙先生表示。

    专家 保护信托可防挥霍

    对于富豪来说,最担心的是子孙走不出“富不过三代”的财富魔咒。昨日,记者来到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青岛)中心,该中心总经理籍彤表示,在一个家族信托的案例中,银行将成为企业家的委托人,私人银行团队则是委托人的财富顾问,从专业的角度为委托人的资产进行合理地分配,确保委托人资产的保值升值。

    “与我们合作的信托公司则是受托人,负责履行财产的分配。比如委托人提出自己的孩子在成年后每年可以领多少财产,在工作后又可以领多少财产,这一部分是需要信托公司去履行的。 ”籍彤表示,在许多场合,保护信托也被称为“防止挥霍信托”或“败家子信托”。

    “最近,招商银行青岛分行私人银行签订了第一单家族信托业务,这也是山东省第一笔家族信托业务。 ”籍彤透露,这位顾客是岛城企业家,但已移民海外,在青岛还有大量业务,所以做了信托来保障国内财产。 “家族信托在海外是一项成熟的业务,但内地还是空白。 ”籍彤表示,单从青岛市来看,客户是有这样的需求的,而家族信托门槛很高,以招商银行为例,设立家族信托至少要3000万元起。(记者 薛飞)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