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5所新建高中2016年全招生 将为师生配班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3 05:24:50 字号:TT

    教育局详解:青岛5所高中外迁详情 2016年完成搬迁

    今后,黄岛、城阳和即墨的高中生将也有机会就读市区的知名重点高中,实现教育资源共享了。11月12日下午,青岛市教育局基建办主任刘国枫做客“在线问政”网谈栏目,针对青岛市市民普遍关心的五所高中的搬迁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刘国枫称,青岛市有五所高中计划于2016年在迁入区招收部分生源,部分学校计划2015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中青岛6中(青岛美术学校)、9中(青岛外国语学校)将迁到开发区,19中将迁入即墨,39中和实验高中将迁入城阳。

    校园面积小、配套不全、难扩容 青岛五所高中将搬迁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区内共有13所市属普通高中,5所高中搬迁将意味着今后市区内有接近半数的学生将要到黄岛、城阳和即墨就读高中。这对于很多砸重金买下学区房的家长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打击,他们因此对五所高中的搬迁表现出不理解。针对此种情况,青岛市教育局基建办主任刘国枫给予了详细的解答。

    刘国枫介绍,目前青岛市区内的13所市属普通高中除青岛2中外,其余12所均建于上世纪20年代和50年代,校园面积狭小、基础建设空间不足、现代教育设施配套不到位。其中,青岛6中占地面积仅有13.7亩、青岛39中占地面积28.35亩。

    因校园面积狭小,建设规模不足,占地面积不达标,山东省办学标准规定的体育场馆以及其他教育教学设施在这五所高中极度匮乏,这极大地限制了学生的自主发展,影响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如果在原址基础上实施改扩建,需征用学校周边土地。而实际情况是,这五所高中均位于市区繁华地带,拆迁成本太高,实施难度较大。且由于学校面积有限,没有配建学生宿舍,每天家长接送孩子造成的交通拥堵及由此造成的家庭支出,给家长带来的生活和工作的不便,已经成为一个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因此经过慎重考虑,才将在黄岛、城阳和即墨选址建设新校区。

    新校区将配建高标准的学生宿舍以及完备的现代教育设施配套,为学生的创新发展、多元化发展提供更多实践机会。

    搬迁高中将优先满足市区居民上学需求 同时接收迁入区生源

    此外,关于五所高中搬迁后的招生问题也是家长们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据了解,目前青岛市的高中招生有着严格的地域划分,青岛市内三区为一个招生单元,其他四市三区也都仅在本区域内招生,不允许学生跨片区报考高中,只有崂山区每年有50个名额可以报考青岛2中。

    据刘国枫介绍,五所高中搬迁后,将打破青岛市传统的招生概念,这五所普通高中建成后,除面向市内三区招生外,也将在学校所在区市招收部分生源。这将会扩大市区优质的高中资源,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但招生人数须与当地政府协商确定,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政策。

    此外,新校区建成后将仍然面向市区招生,优先满足市区居民的上学需求。

    新建校区将配建高标准学生、教师公寓 配备学生班车

    五所高中搬迁的大势已定,关于新高中的校址问题也是家长们关注最多的话题。据刘国枫介绍,青岛实验高中选址位于城阳区城阳街道办事处,青威路以东,硕阳路以北,南临虹子河水库,仲村与西旺疃社区北侧,占地面积276亩。

    青岛6中(青岛美术学校)新校区位于开发区青岛国际生态智慧城范围内,柳花泊地块,华林村以南,朱宋路以西,淮河路以北,规划柳花泊5号线以东,占地面积263亩。

    青岛9中(青岛外国语学校)新校区位于开发区中德生态园以东,团结路以西,规划富源一号路以北,占地面积263亩。

    青岛19中新校区位于即墨市鳌山卫镇,鹤山路以南,新河庄村以西,东至科研七路,南至姚家山路,占地面积276亩。

    青岛39中新校区位于城阳区惜福镇街道,铁骑山路以南,千禧国际村以东,占地面积276亩。

    这五所学校建筑面积均为11万平方米,计划投资7亿元,预计2016年招生,2015年部分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

    刘国枫在访谈中介绍,由于五所普通高中距离中心城区较远,学校在建设规划之初就考虑了师生的实际需求,为每一所学校建设了设施一流、配套齐全、环境优美的宿舍,完全可以满足所有学生的住宿要求。同时也充分考虑了部分师生的需求,将配备学校班车、配建教师公寓,切实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师生的后顾之忧。(实习记者 王亚男)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