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金牌月嫂月薪5000元超白领 需提前两年预定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18 06:02:51 字号:TT

青岛金牌月嫂月薪5000元超白领 需提前两年预定

青岛金牌月嫂月薪5000元超白领 需提前两年预定

    月嫂的金牌资质获得了市场认可,金牌月嫂竞争越来越激烈。昨日,记者从由青岛市妇联和市家政服务协会联合主办的青岛市第五届家政服务金牌大赛上了解到,上百名月嫂参赛,争夺金牌名额。另外,选手呈现年轻化趋势,有些80后也加入家政服务行列,选手的文化水平也比以前大有提高。

    现场 哼着儿歌 哄宝宝洗澡

    本届大赛设立了月子护理、育婴师、家政服务三个方面的比赛内容,大赛11月16日开始到11月24日结束,昨天进行的是月子护理专业的实际操作比赛,分为新生儿洗澡、产妇乳房护理、抚触等内容。

    在考试现场,不少月嫂表现得很紧张,原本演练了多次的比赛内容,一紧张就乱了方寸。在婴儿护理考试环节,要求参赛者在4分钟内,通过给新生儿洗澡,完成10多项技术要点,有月嫂在考场外和记者交流时,能清晰流利地说出对每个程序、每个环节的要求。可到了考试台前,原本熟记在心中的程序全乱了,有的月嫂甚至还没给婴儿脱衣服,就开始给婴儿洗澡,还有的月嫂操作过程太慢,出现了超时。

    70后的姚丽则顶住了压力,表现出色。在给婴儿洗澡时还哼起了儿歌,让人眼前一亮。“我从事月嫂5年了,连续参加了3届考试,这次参赛想竞争金牌月嫂。要说经验,我感觉是够丰富了。上一次比赛,因为紧张没拿到好名次。”月嫂朱淑琴说,感觉考试一年比一年难,竞争太激烈,不可能不紧张。不过她认为考试严格了好,这样才能让金牌的含金量更足。

    调查 一成选手有大专以上文凭

    青岛市家政服务协会会长陈淑华告诉记者,这次大赛的选手是从岛城20个家政服务单位选出来的,不是人人都可以报名的,必须符合各个等级要求的条件。“从上午比赛情况看,评委们普遍感觉选手整体水平比以往高。”陈淑华说,月子护理专业大赛一直竞争最为激烈。这次大赛呈现出了几个显著特点:一是参赛选手积极性特别高,大家希望能够在大赛中得到专家的指导,同行间也相互学习、交流;二是参赛选手呈现年轻化态势,有些80后开始尝试加入到家政服务行列,这次比赛有3名80后选手,不过主体仍然是35-50岁的家政人员。其中50年代出生的占总数的7%,60年代出生的占61%,70年代出生的占32%。还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文化水平比以前有所提高,大专文凭以上的占了10%,高中中专文凭占58%,初中文凭仅占了2%。

    本次比赛,大赛组委会在总结前四届大赛经验的基础上,特别邀请了业内专家、老师,依据青岛市出台的《母婴护理师》职业标准,进行了系统的月子护理理论和实际操作的辅导,强调选手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外,还可以指导雇主对新生儿的生活照料和护理。本次大赛还新增加了乳房护理专题讲座,受到了各参赛单位和选手的欢迎。

    说法 “当月嫂比上班挣得多”

    这次大赛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成绩分别占总成绩的30%、70%;根据成绩选手将分别获得由市家协颁发的“金牌月子护理员”称号,“首席金牌月子护理员”、“状元月子护理员”等称号,称号直接和工资挂钩。

    我市月嫂分为6个级别:初级、中级、高级、金牌、首席金牌和状元,根据工资指导价,初级月嫂月工资约为2400元、中级3000元、高级3400元、金牌月嫂在3800元至4000元左右,首席金牌和状元月嫂因为数量少,工资更高,月薪都超过了5000元,比一些白领工资还要高。

    前来参赛的徐桂贤表示,她今年50岁,已取得了高级月嫂称号,这次是来争夺金牌月嫂的。“我大专毕业,从事月嫂行业5年了。我原来做财务工作,2008年办理内退后从黑龙江来到青岛,转行当了月嫂。一是我喜欢孩子,二是这个行业挺热门,收入也不错。”徐桂贤坦言,她现在月收入在4000元左右,比退休前挣得还多。

    市家政服务协会还以大赛为契机,拟在明年联合爱心大姐服务社等会员单位推出 “婴幼儿营养餐”、“月子餐”标准。届时“婴幼儿营养餐”、“月子餐”品种花色、营养搭配、视觉味觉上都有新突破。为促进婴幼儿健康发育,尽快帮助产妇恢复起到积极的作用,市家协还将在会员单位中推广执行,目前“婴幼儿营养餐”、“月子餐”食谱已经通过营养、烹饪专家的评审。

    陈淑华说,我市从事家政服务的人员在2万人左右,今后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从目前情况看,最吃香的是月嫂和育婴师,有些金牌月嫂提前两年就已被 “预订”。“应该说青岛的家政服务开展得比较早,标准化和规范化都走在全国前列。”陈淑华说,家政行业制定服务标准也是从青岛开始的,其中家庭保洁服务标准已经送交国家评审,通过后将作为国标向全国推广。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