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夫妇家养14只梅花鹿 拒卖肉寻新主人(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19 12:30:38 字号:TT

青岛夫妇家养14只梅花鹿 拒卖肉寻新主人

    在青岛崂山区北宅街道办事处五龙村,村民姜茂林喜欢养梅花鹿。从13年前开始,第一批6只梅花鹿到来,现在“大家庭”中已经有14只。不过,昨天记者在姜茂林家采访时,姜茂林和老伴表示,因为年事已高无法继续照看这些梅花鹿,希望能为他们找到新家。 

    讲述:不忍梅花鹿进饭店

    “那时候一共花了6000块钱,可不是个小数目。 ”梅花鹿的来历,还要从2000年前后说起。 “当时村里有些人从东北回来,带回来一些梅花鹿,我那时候也是第一次见到真的梅花鹿。虽然只是养了一年的小鹿,但是体格强壮,皮毛也非常漂亮,我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 ”得知这些梅花鹿可能被卖到饭店,姜茂林和老伴儿一商量,狠狠心拿出了6000元钱,买下了其中的6只,在自己家开辟出一块院子喂养。

    13年朝夕相处下来,随着梅花鹿一代代繁衍生息,如今姜茂林家里已经有了11大、3小一共14只梅花鹿,其中公鹿6只,母鹿8只,形成了一个小规模的鹿群。左邻右舍都知道姜茂林家养了这些梅花鹿,周边地区的不少饭店专门上门来求购,但是姜茂林和老伴儿除了偶尔出售少量的鹿茸,从来没有把卖鹿肉当成一个专门的生意。

    探访:小鹿上前争夺美食

    “这东西胆子很小,不过它们也很认人,我们家里人上前都没事儿,陌生人一靠近,马上就跑开了。 ”昨天下午,记者跟随姜茂林老两口来到姜家屋后的养殖场。记者刚一靠近,几只梅花鹿就吓得立马四散开去,站在远处聚在一起,眼神中充满警惕。而姜茂林和老伴儿拿着晒干的花生蔓子和切成碎瓣的南瓜走上前时,梅花鹿却没有丝毫躲闪,凑上前来争夺美食。

    “这些梅花鹿都和我们有感情了,除了今年刚出生的三只小鹿,其他的至少在这个院子生活了七八年。 ”姜茂林说起这些梅花鹿,语气中也饱含感情。他告诉记者,梅花鹿很好喂养,它们胃口很杂,什么地瓜秧子、花生蔓子、麸子、豆粕,梅花鹿都愿意吃,而且进食时间很规律,一天三顿,就和人们吃饭一样。

    无奈:年事渐高力不从心

    “现在我们两个年龄大了,都60岁的人了,腿脚也不方便,没法再像年轻时候那样儿给它们上山下地割草打食儿了。虽然很舍不得,但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 ”照看这14只梅花鹿,对于现在的老两口来说,也不是件容易事儿了。夏天割草、冬天保暖,还要注意控制细菌和传染性疾病,上了年纪之后,两个人渐渐感到力不从心,孩子们又都在青岛市区上班,没办法帮忙分担,所以两人想到了为这些梅花鹿找新主人。

    “说实在的,养了这么多年,也挺舍不得的。 ”说起这些,姜茂林言语中透露出几分无奈。

    新闻链接

    野生梅花鹿属一级保护动物

    野生梅花鹿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禁止出售、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其产品。人工繁殖而成的梅花鹿、非洲鸵鸟、火鸡、中国林蛙、湾鳄、蝎子等54种陆生野生动物在经过有关部门合法审批后,可以从事经营活动。

    梅花鹿全身是宝,鹿茸、鹿鞭、鹿血、鹿肉、鹿胎、鹿脂、鹿筋、鹿尾、鹿角、鹿骨、鹿皮等,均有药用价值。(记者 赵杰 实习生 李贺)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