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胶州利用污水供暖获国家千万扶持 成本低2成

来源:青岛早报-- 2013-11-26 06:05:41 字号:TT

    早报讯 从污水中提取热能,可为居民供暖。记者昨日从市科技局获悉,由青岛科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申报的 “胶州市污水及地表水等热泵新能源惠民供热示范应用”项目,获国家科技惠民计划立项,支持经费943万元,是2012年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实施以来我市首个获得立项项目。

    从污水中借温度供热

    青岛科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的供热原理是采用热泵空调技术,将城市污水、地下水等低温热源或低位能源中的低品位热能进行回收,转换为高品位热能。以环境中的水(污水、地表水、地下水等)作为热源,比如污水水源有11—20℃的温度,可以作为热泵系统的热源,将它引入温度为2℃的蒸发器时,它必然要把高出部分的热能转换给机组。热泵是一种将低温热源的热能转移到高温热源的装置,在少量电能的驱动下,热泵能将低温的中介水提升至高温,而热量的来源是污水中提取出的能量。获取了污水热能的中介水升温后,将可加热来自建筑物的系统循环水,由该水将热量带到建筑物的散热设备中。

    目前,该公司正在胶州市如意家园、咏春园两个居民小区进行试点,这两个小区处于城乡接合部,没有热网,依托地下的主污水管网,有望解决城市末梢的供暖问题。近两年,该公司计划在胶州市实施100万平方米的科技惠民供热,以完成科技惠民供热示范项目。

    项目获943万元支持经费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针对我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要求,开发出污水及地表水等热泵新能源供热系统,创建了污水及地表水等非清洁水疏导式换热方法与理论,研制出污水及地表水等非清洁水疏导式换热器,解决了悬浮物的缠绕堵塞、悬浮物和杂质的滞留、高换热效率和可靠性等问题。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实施期3年,将为居民住宅、学校、医院建成100万平方米的惠民供热示范工程。该项目今年获得了国家科技惠民计划立项,支持经费943万元,是2012年国家科技惠民计划实施以来我市首个获得立项项目。

    这家公司的专家算了一笔成本账,在设备初投资阶段,该项目污水源供暖成本要比热电供暖低20%,而在供暖阶段运行成本上,又有30%的成本差。以胶州100万平方米为例,冬季燃煤供热需要2000万元,天然气供热需要2250万元,直接用电供热需要4240万—6040万元,热泵(用电)则耗费1060万—1510万元。据测算,该示范应用项目每年可节省标煤量1.1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6万吨、二氧化硫66吨、氮氧化物60吨、粉尘300吨,在解决冬季取暖的同时,降低了大气污染,经济社会效益显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