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旅游恶习榜单:乱涂鸦成头一条 吃自助浪费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7 13:37:35 字号:TT

    中消协2013年消费者“旅游、餐饮消费者调查评议”结果近日揭晓。本次调查中,在景区文物上乱写乱画被75%的受访者认为是最不文明行为,紧随其后的不文明行为依次是:随地吐痰乱扔垃圾、随意插队不守秩序、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吃自助餐时浪费严重。

    景区安全和体验最重要

    为规范国人在境外旅游中的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国家旅游局今年发布了《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本次调查中,六成以上受访者对这份指南表示认可,但有三成受访者认为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既需要政府和经营单位的引导和教育,也需要景区的适当警示以及人性化管理。本次调查中,破坏景区文物被受访者一致认定为最不文明行为,其次还包括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大声喧哗、随意插队不守秩序等问题。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景区各要素的重视程度依次为:安全70%、体验环境53%、基础设施51%、服务设施50%,其中景区安全连续两年成为消费者最看重的因素。

    中短途自驾游大幅增加

    在出游交通方式选择上,飞机仍然是受访游客的首选。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民航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机票市场60%以上的旅客出行是往返行程。其次是火车和高铁,其中高铁比例上升明显。目前高铁开通城市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是商务差旅人士除了飞机之外的替代性选择。随着交通的便捷,自有车辆的增多,中短途旅游中自驾车比例大幅提升,自驾游正成为中国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

    从本次调查的结果中可以看到,自驾车出游所占比例16.92%,已经接近长途汽车18.15%的占比。随着自驾游的盛行,沿途的汽车保养、租赁、餐饮、住宿、娱乐正在形成一条产业链。

    经济型酒店仍是首选

    本次调查中发现,经济型酒店以81.85%的绝对优势在各酒店类型中领跑,其后是民宿客栈、青年旅社等新兴的住宿选择,三星级酒店和豪华型酒店的关注度下降。调查显示,商务旅行消费者对于星级酒店和豪华型的选择度较平均水平明显更高,表明商务游客对于住宿环境和服务品质的重视。在18—24岁人群中,青年旅社和民俗客栈的选择比例更高,也表明这种新兴的住宿方式更受年轻人追捧。而在35岁以上人群中,三星级酒店和豪华型酒店的选择比例则更高。对于选择酒店时考虑的要素,消费者最看重的依次是:卫生、价格、位置、交通、设施服务。

    价格仍然是消费者选择住宿设施最重要的决定因素之一,超过六成的消费者对酒店价格充满期待,希望通过互联网找到更有价格竞争力的酒店。

    餐饮消费最看重品质

    餐饮消费是旅游六大要素之一,也是旅游者享受旅行过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本次调查发现,92.31%的消费者表示会首选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小吃店,寻找美食本身就是旅游的一大目的和动力,这也与休闲度假旅游人群注重体验的趋势相符;有四成消费者会选择连锁餐厅;中高档饭店在商务旅行消费者中的选择比例明显高于其他用户。

    游客选择餐厅时最为看重的要素依次是:食材质量/新鲜度、口味、价格、环境氛围、餐厅服务、地理位置。调查中80.24%的消费者选择最看重食材的质量和新鲜度,排名第二位的选择要素是口味,占61.67%。

    从整个旅游市场来看,餐饮行业是 “宰客”现象的集中爆发点,也是消费者投诉密集的环节。在此方面,消费者意见主要集中在跟团过程中旅游团餐质量不高,餐厅卫生条件难以保证,景区内餐饮选择余地小而且价格偏高等方面。另外,消费者还建议政府对于景区餐饮物价进行适度干预,并加强对于游客投诉问题的处理速度和力度。

    本次调查评议活动于8月20日启动,调查围绕出境游、交通、住宿、就餐、景区服务等消费者常见投诉问题,共收集到1625份有效调查问卷。受访者平均年龄32岁。数据显示,受访者一年间平均旅游次数是3.27次。休闲度假是最常见的旅游目的,占调查总体的85%。(记者 李德银)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