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民办幼儿园指导价出台 市北李沧低于700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1-28 11:27:44 字号:TT

    昨日,记者从市物价局了解到,根据新规,今后岛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将实施政府指导价,而该规定也是对2012年颁布的青岛市物价局幼儿园收费管理办法(试行)规定中关于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规定的进一步细化。明确规定普惠园的经营成本中不应包括经营性支出。目前岛城26所普惠民办性幼儿园采取的是分区实行最高限价,政府指导价实施后,仍然将分区实施政府指导价。

    保教住宿费推指导价

    根据该办法,今后,经区(市)教育、财政、价格部门联合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的保教费、住宿费实行政府指导价,收费标准由区(市)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教育行政部门、财政部门制定最高收费标准。幼儿园在最高标准范围内提出意见,报所在区(市)价格、教育、财政部门备案。

    此外,市物价局还将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进行成本监审,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定价成本中的保育教育成本包括以下项目,教职工工资、津贴、补贴及福利、社会保障支出、公务费、业务费、修缮费、固定资产折旧费等正常办园费用支出。不包括灾害损失、事故、经营性费用支出等非正常办园费用支出。这也意味着,仅有运用到幼儿基本教育上的费用才能算入经营成本内,普惠民办性幼儿园以实验班、兴趣班、亲子班等名义加收保育费的情况将不再允许。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普惠性幼儿园的认定是按年度审核的,这26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目前的补贴也是2013年度的。2014年则需要幼儿园重新申请,因此不是现在被认定为普惠性幼儿园的,其收费标准就会一直降低。

    政府指导价因区而异

    目前全市共有26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其中市南区4所,市北区16所,李沧区2所,黄岛区2所、城阳区2所。市教育局出台了普惠园认定标准之后,各区市教育主管部门又相继出台了细则,其中市北区和李沧区执行的收费标准上限为托幼费不能超过700元每月,而市南区的标准则是补贴后不能超过880元每月。对于收费标准没有超过最高限额的幼儿园,则会将补贴用于免除幼儿园房租,或者购置设施改善幼儿园的办园条件。

    为何在普惠民办性幼儿园的政府指导价要按照不同的区域来划分?岛城一家幼儿园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采取因区定价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不同的区域物价水平也各不相同。同样面积大小的幼儿园,市南区的幼儿园与李沧区肯定存在一定的差距,而房租又是普惠幼儿园在经营过程中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

    每人每月补助1000元

    普惠民办性幼儿园实行政府补贴政策,全市各区市中除市南区外均执行了生均1000元的补贴标准,市南区由于民办幼儿园的收费标准较高,达到了生均每年2000元的补贴标准。

    据了解,我市目前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补助和资助两种:一是对认定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照每生每年1000元的生均定额给予补助,高于公办幼儿园每生每年650元的标准;二是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只要是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普惠性幼儿园,在园的3岁到5岁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可按照平均资助面的10%、平均资助标准每生每年12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最高可达1400元。(记者 李沛)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