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单独二孩催热家政市场 高薪月嫂不好找也找不好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2-09 05:59:37 字号:TT

单独二孩催热家政市场 高薪月嫂难找也找不好

    连日来,放开“单独二孩”的消息正在发酵。想要二孩的父母开始打听月嫂的行情,加上接近年关,外地月嫂准备返乡,岛城各个月嫂服务中心的咨询升温。不少家政公司广招月嫂,提供专业培训。一边是月嫂薪水飙升,一边是客户对月嫂的服务品质满腹质疑。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月嫂”的价格——

    4500-5500元之间

    “相比早几年,现在青岛的月嫂要价太高了。”张大妈的女儿明年就要生小孩,她奔波在家政市场摸摸行情。张大妈说:“2009年小孙女出生的时候请个月嫂才 2500元左右,现在4000多元,还请不到好的住家月嫂。”

    目前月嫂工资定价的标准都是随着市场价格走的,现在雇主对月嫂的期望值比较高,不仅要照顾好产妇和婴儿,还要在护理上达到高标准和科学化。

    据了解,高级、金牌月嫂一般都从事月嫂职业至少3年以上,有丰富的育婴经验,市场价一般在4500-5500元之间。

    准妈妈们认为,“毕竟孩子重要,坐月子也是一辈子的事儿,要请当然要请好一点的月嫂。”很多家庭不惜重金,月嫂的价格也就涨上去了。

    现在青岛的月嫂工资按级别分为不同档次。只白天上班的初级月嫂在2500元左右,中级3500元左右,高级月嫂工资已涨到4500元,金牌月嫂的工资在5000元左右。如果月嫂全天24小时住在客户家中,工资会更高。

    侯军已经做了快4年的月嫂。此前她在国风大药房工作了十几年,有一定的医学基础,再加上细心、有经验,成了岛城一名金牌月嫂。现在,她的工作一直排到了明年的7月份。“也有熟人、小夫妻打电话说,侯姐,我们计划开始 ‘造人’了,情况顺利的话,把明年×月份给我留着啊。”侯军说道。

    虽然价格不菲,月嫂仍然供不应求。据泉林月嫂市场工作人员介绍,大部分经验丰富的月嫂的工作档期都排到了明年5月份以后。

    “月嫂”的规范——

    “二孩”政策带来新机遇

    据青岛家政服务协会单女士介绍:“由于青岛目前还没有出台 ‘二孩’的实施细则,因此对于‘单独二孩’政策所引发的‘月嫂热’,短期时间内还不太明显,或许要到明年后才会逐渐显现出来。虽然政策的反弹不会来得那么快,但‘二孩’政策肯定会对月嫂的消费需求产生一定刺激。”

    随着月嫂需求的旺盛,行业规范化管理初露端倪。2012年5月4日,在第十二届职业技能大赛上,我市将“月子护理”专业正式纳入竞赛项目,为月嫂提供专业的技术认证,产生了全国首批月嫂正规军。2013年11月17日,在我市第五届家政服务金牌大赛现场,岛城20个家政服务单位的两百余名月嫂同台竞技,并依据青岛市出台的《母婴护理职业标准》,对月嫂进行月子护理理论和实践的辅导。

    一些公司建立了相关的制度。“我们公司的月嫂在客户签订合同后的一周,属于试用期,如果对月嫂不满意,可以免费调换,一般15天一回访,及时把客户的信息反馈回来,最大限度地保证月嫂的服务品质。”泉林月嫂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记者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正规家政公司。他们有自己的月嫂培训学校,学习内容包括婴儿生活护理、体能训练、产妇卫生护理、产后恢复、营养配餐等等。要求月嫂不仅要有丰富的育婴经验,还要根据产妇和孩子的情况做个性化的调养计划,不仅要做孩子的护理师,还要做产妇的老师,教产妇如何照顾孩子,如何根据孩子的哭声、孩子的粪便,判断孩子的身体状况等。

    “月嫂”的尴尬——

    高薪引来质疑

    月嫂的高薪也引来了不少质疑。“月薪4600元,幸亏合同就签了半个月。”市北的孟女士向记者说道,“7月份有的宝宝,请月嫂教我带孩子。面试了几个月嫂,最终定下来一个。虽拿着育婴证、金牌月嫂之类证件,但确实不怎么样。她最大的好处,是个营养师,在营养调理上有点经验,但在其他方面,并不在行。”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月嫂上岗前并没有有效的资格认定,体检、培训、证书、等级划分、上岗,这些月嫂挂牌前期的工作一般由月嫂公司一把抓。如此一来,许多中介公司为了博取噱头,招揽客户,会为月嫂安上 “特护师”、“金牌月嫂”等名头,而这些名头与月嫂的实际操作能力是否相称,就需要打上“问号”了。

    记者采访了岛城几家规模较大的家政公司,发现随着月嫂薪水的增加,辞退率也比较高。“不善于和雇主沟通”、“专业知识匮乏”是客户经常的辞退理由。

    近年来,高薪吸引了不少赋闲在家的妇女和家政保姆转行做起了月嫂。

    泉林月嫂服务市场工作人员介绍:“月嫂队伍人员情况比较复杂,多数是下岗职工和农村赋闲的妇女,年龄以40-50岁的居多。”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邻居因为有带孩子的经验,仅仅经过中介3到5天的培训竟然就挂牌上岗了。”

    全市最老的月嫂

    尚凤秀是岛城年龄最大的月嫂,今年61岁,从事这个职业已经快5年了。她做了一辈子的幼儿教育,退休后她学会了包括推乳、小儿推拿、面点、烹饪、配餐等的各种月嫂专业技术和知识。从初级到中级,从中级到高级,今天她已成为岛城的金牌月嫂。她说:“做月嫂不容易,不光要学习各种知识,还要有爱心。也许是之前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原因,一辈子都喜欢孩子。本以为年龄大了,客户不太喜欢,没想到一路做到现在。现在年轻人节奏快,压力大,一有点小摩擦就会生气,影响情绪,儿媳妇不愿意跟婆婆交流,没想到她们这么愿意找我,我有了双重身份。每次做完一个月子都有依恋感,客户都会不时打电话来,孩子长到三四岁了,都还记得我这个婆婆。”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