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人买车平均花16万/辆 档次跳跃式增长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 | 责任编辑:张倩 2013-12-24 13:29:27 --字号:TT

    八年前,花十二三万元买辆“福克斯”轿车,就已经让人羡慕不已了,而如今,这一价位却已经低于了全市购车价格的平均水平。昨日,根据市国税局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提供的数据分析,今年前11个月市内三区汽车销售额142.97亿元,新车增量88742辆,单车平均售价高达16.1万元。

    购车档次出现跳跃式增长

    近年来岛城居民购车档次不断提升。家住崂山的许女士于2007年花费约12万元购买了一辆日系轿车,去年淘汰旧车后新购了一辆约35万元的进口雷克萨斯轿车。 “以前用的车是十几万元的,再次换车的档次就很容易出现跳跃式递增,顾客不会再买十几万的车,可能直接就奔着30万-40万的车去了,购车的档次不断提升,可以说换车人群是中高档进口车的刚需人群。 ”青岛世泰雷克萨斯车行的销售经理刘蓉颐说。

    比较近年青岛车市变化,除了2012年车市较为平缓,销量同比基本持平外,其余年份销量每年保持10%以上的增量。而进口车的数量也不断攀升,近年来以每年1000辆左右的增量不断增长。截至2013年11月30日,今年市内三区进口车购买数量达9246辆,去年同期进口车数量则为8197辆。 2013年1至11月进口车车购税缴税额达12.6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11.05亿元的缴税额度约增长15%,2013年进口车单车缴税额超过4万元,进口车每车单价大约在48万元左右。

    据车辆购置税征收管理分局工作人员介绍,2000年,全市机动车单车平均售价仅仅为1.23万元。而到了2013年,市内三区单车平均售价高达16.1万元。目前进口车的价位大多集中在50万-100万元,部分豪华进口车的价格高达300万元。我市2007年汽车保有量仅为67万辆,近年来私家车市场一路高歌猛进,2013年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60万辆,每辆汽车的均价三年增长了近2万元。

    今年买车均价多出两万元

    “我们店内目前销量最多的车型单价集中在8万到25万元,尤其是很多年轻人和初次购车人群,他们大多数都会选择10万到15万左右的车。 ”青岛华世通一汽大众车行的销售顾问赵骏介绍。

    记者比较多年数据发现,和三年前相比,今年岛城市民买车的均价要多出近两万元,突破15万元大关。按照车购税征收管理局发布的数据分析,2013年1至11月份,国产车和合资品牌新增79496辆,车购税征收额度为8.73亿元,单车缴税金额为1.1万元,每辆车均价达13万元,相比48万元的进口车单车均价,更能代表目前的大众化消费趋势。

    家住市南的吕女士于今年10月份拿到驾照,工作三年的她正打算购买新车,“打算买个10万左右的车,付个首付,然后每月还贷款。 ”像吕女士这样的情况并不在少数。 “一般首次购车的年轻人我们都会推荐10万元出头的车,但是像中年人购车,或者是换车人群,我们一般就会推荐20万元以上的车了。 ”赵骏说。

    青岛六年增加近百万辆车

    据统计,我市汽车保有量的年份情况为:2007年61.4万辆,2008年68.48万辆,2009年81.15万辆,2010年95.5万辆,2011年114.53万辆,2012年上半年132.4万辆,2013年超过160万辆。

    “近年来每年新车增量都在10%左右,从2008年开始差不多每年都有10万辆左右的新车上路。 ”车购税征收管理分局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1月底,岛城各区市共有接近23万辆新车缴纳了车辆购置税,全市车购税征收入库税款24.9亿元,同比增长18%,新车缴税数量和车购税入库税额均创历史新高。

    “到了年末,国产车一些车型的优惠幅度大概在几千到一万,有些进口车则能优惠到20多万元,降价幅度还是挺大的。 ”赵骏说。记者了解到,临近年关,一方面市场资金流动性趋紧,另一方面很多车行为完成年度销售指标开始采取促销优惠政策,通过降价吸引消费者购买,以期完成当年的年度指标,回笼流动资金。(见习记者 王伟)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