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手机软件查空气各不同 环保局:从未提供信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24 13:32:30 字号:TT

    如今,公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手机软件商随之推出了各种空气质量监测软件。昨天,记者调查发现,不同的软件对空气质量“众说纷纭”,在同一个时间段,三种软件公布的数据互相“打架”。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未向手机软件商提供空气质量指数,空气质量监测数据,应以环保部门公开发布的为准。

    比较

    三种软件数据各不相同

    昨天上午8时许,网友“海边风景”发布微博称,自己用手机上的空气质量监测软件查看了岛城的空气质量发现,当天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250,重度污染,还提醒“儿童、老人及心脏、呼吸系统疾病患者人群应停留在室内,停止户外运动,一般人群减少户外运动”。而此时,市环保局9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当时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160的4级中度污染。该听哪一个?这让人有些为难。

    手机软件监测的空气质量指数,为何和环保部门发布的不一样?昨天下午,记者先后下载了“全国空气质量指数”、“PM2.5-空气质量指数”和“全国空气质量”3款手机空气监测软件。点开后发现,“全国空气质量指数”当时所监测的岛城空气质量指数,为276的重度污染,其中PM2.5数值为179,PM10数值则为528的爆表数。 “PM2.5-空气质量指数”软件所监测的当时空气质量指数则为234,其中PM2.5为184,PM10为262。 “全国空气质量”所监测的岛城空气质量指数,为277,和上述2种软件不同,它没有PM2.5和PM10数据。而当时,市环保局网站所公布的我市空气质量指数,为196,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

    调查

    来源和技术致数据打架

    各种软件数据都不相同,又全部和市环保局的数据不一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记者调查3种软件发现,其中“PM2.5-空气质量指数”的说明一栏中,标明其数据来源于中国环保局与某国大使馆。而早在2008年,原国家环保总局就已经变身成了国家环保部。手机软件上的这一数据来源说法,明显错误。其余两款软件,则没有标明数据来源地。在苹果手机的APP上,还有多达十余款的空气质量软件,记者挨个下载后发现,多数都宣称自己的数据来源于某国大使馆,但软件相互之间的数据也不一致。

    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实际上,所有软件开发企业本身都不能公布空气指数,它们的数据都是从网站上抓取过来的,不过由于渠道和技术的原因,会导致不同软件的最终显示结果不一样。按照新的国家空气环境质量标准,空气质量的统计是取当天0时至24时每个小时实时监测数据的平均值,一天没有过完,空气质量都没有结论,只能预测。手机软件数据不可作为空气质量的结论数据,只能供参考。

    求证

    权威数据只在官网发布

    市环保局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并未主动向任何一家手机软件商提供空气质量指数。按照国家要求,空气质量指数由环保部门权威提供,市环保局每天都会在网站上公开发布全市23个站点的空气质量指数,想要了解的市民,可登录市环保局碧海蓝天网站查询。

    据了解,市环保局的监测数据,和省环保厅以及国家环保部都已联网,数据都是统一的。市民除了登录市环保局网站,在省环保厅和国家环保部网站上,均可查询到空气质量监测信息。不过,目前无论是国家环保部还是省环保厅、市环保局,都没有推出手机APP版本的软件,市民查询依旧需要登录网站。

    相关链接

    26日强冷空气驱散雾霾

    昨天白天,我国中东部地区大范围的霾天气明显加重。卫星监测显示,昨天上午霾主要出现山西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天津、山东中西部、河南、湖北以及安徽北部。另外,渤海湾和莱州湾在扩散作用的影响下也出现霾天气。上述地区空气质量和能见度下降。昨晚,中央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预计昨晚到今天白天,河北中南部、天津、山西南部、山东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江苏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达4~5级,局地可达6级,不利于空气中污染物扩散,上述大部地区有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持续静稳天气,使我市再次出现了雾霾天气。据市气象台监测,昨日我市有雾霾,最小能见度为4公里左右。今明两天,我市无强冷空气影响,天气多云间晴,北风短时南风3至4级为主。从明天夜间开始到27日,有一次中等强度冷空气南下影响青岛,受其影响26日我市部分地区局部有小阵雪,北风市区增至5至6级阵风8级,近海6-7级阵风8-9级。 27、28日早晨最低气温市区-4℃左右,其他区市-8至-6℃。另外,今明两天由于南北风交替出现,风力较小,大部地区有轻度雾霾,局部有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大雾,26日随着北风的增大,能见度好转。(记者 徐美中)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