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廉租房里的幸福生活 50块钱住精装修新房(图)

来源:青岛日报-- 2013-12-29 07:33:28 字号:TT

廉租房里的幸福生活:50块钱能住精装修新房

    12月23日午间,暖暖的冬阳斜照在阳台上,54岁的宋国立正微眯着眼,斜靠在沙发上,享受着午后这难得的惬意。

    租金不到50元

    这是一套48平方米、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廉租房。今年1月底,他刚刚乔迁新居。一张床、一个小茶几、几张小板凳,房间里还有地暖和漂亮的墙纸,房子经过主人的认真收拾,显得简朴而温馨。儿子去天津读大学了,他与妻子两个人住在一起刚好合适。

    宋国立所住的廉租房位于山东路109号的瞡台小区2号楼,这个小区属于较为高档的住宅小区,像老宋家这样的一室一厅,理应租金在3000元左右,但老宋一个月只需要缴纳不到50元的租金及物业管理费,因为这是市北区政府今年实物配租的廉租房。瞡台小区里,路灯、座椅、垃圾箱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绿树、草坪、水泥路面,整个小区显得干净整洁安静。老宋下楼把垃圾倒进垃圾箱后,在附近座椅上坐了下来,看着崭新的小区,舒心地笑了。他说:“刚住进来的时候我全部家当就四个编织袋,连买一张床的钱也没有,我打地铺睡觉,可是每天都欢喜得睡不着,直到这两天才踏实了。孩子在外面上学,也不信咱能住上这么好的地儿,动不动打电话回来问:“爸爸,咱能住在这多长时间?能在这过年吗?”我说:“能!”

    人也变年轻了

    老宋是一名下岗职工,户口在即墨路街道,1994年从渔轮修造厂下岗后,在长达十年的时间里一直无业,由于妻子视力残疾,也是无法工作,两口子的生活非常困难,四处租房住,居无定所,多的时候一年能搬家五六次。他说:“哪儿便宜上哪儿住,一家三口遭了那些罪了。但哪儿能便宜过一个月才交50块钱呢?现在我天天都高兴得不得了,人人见到我都说我年轻了。”

    “我和老伴现在住的这个房子一个月才需要34元的租金,46平方米的套一房子够我们老两口住啦。”现年69岁,住在周口路康居廉租房公寓的盛江兴老人满脸幸福地说。“我老伴患有严重的类风湿关节炎,每天都要吃药,我又是退休工人,没有政府的廉租房的话,我们的生活真的很困难。”盛江兴说。市北区康居公寓是迄今为止已建成的全国最大的廉租房小区,共有廉租房1972套。该廉租房公寓的顺利规划和建成也是市北区全力改善低收入群体住房工作的一个缩影。

    面积不大 房间内精装修

    据了解,像老宋和老盛这样享受到福利政策的低收入群体还有很多。经过区、街道两级审核,2013年度市北区共有913户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家庭获得了实物配租资格,其中一室户家庭571户,二室户家庭323户,三室户家庭19户。房源主要分布在滨海康城、海岸馨园、中冶英郡、香榭兰庭、瞡台、一品阁等六个交通便利、位置优越的小区。其中滨海康城房屋818套,海岸馨园200套、中冶英郡27套、香榭兰庭91套、瞡台52套、一品阁33套。每套房屋建筑面积为50平方米左右,房间内铺设复合地板,厨房内配备打火灶、排油烟机,卫生间配备洗手盆、坐便器。

    在保障性住房户型设计上,市北区努力做到 “面积不大、功能齐全”;在装修标准上,要求统一进行装修,满足居民基本入住要求;在配套设施上,要确保水、电、气、暖、有线、通讯等配套设施到位。对于配建的保障性住房,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模式,由房源所在项目的物业管理公司进行服务。同时对缴纳物业管理费用困难的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按照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3元予以补助;对廉租住房承租家庭,按照高层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6元、多层每月每平方米建筑面积0.2元予以补助,切实减轻了承租家庭的经济负担。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