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北海救助飞行队浪里救援 15朝鲜船员得救(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12-30 13:36:04 字号:TT

    昨天,柬埔寨籍货船“光明号”在旅顺海猫岛附近触礁搁浅,船上15名朝鲜籍船员遇险。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救助信息后,立即派出驻大连机场的B-7313专业救助直升机前往施救。经8次空中吊运,15名遇险船员全部获救。此次救助刷新了我国中型救助直升机单机单架次救助记录。

    货船断裂15船员遇险

    昨天上午,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辽宁省海上搜救中心的求救信息:一艘柬埔寨籍货船“光明号”在旅顺海猫岛附近触礁搁浅,船上共有15人,货船随时都可能沉没,情况危急,请求救助飞行队派专业直升机前往救助。

    接到求助信息后,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立即启动救助程序。昨天上午10时30分,由机长、副驾驶、绞车手、救生员组成的机组驾驶B7313专业救助直升机从大连机场紧急起飞。 10时43分,直升机到达事发海域上空,机组人员发现船体断裂进水,但未发现船上有遇险船员。

    8次空中吊运浪里救人

    机长随即扩大搜索范围,经细致搜寻,机组人员发现离船约两海里处有一个圆形橡皮救生筏,十多名船员挤在救生筏上,在刺骨风浪中飘摇,随时都有被大浪打翻的可能。事发海域风力6-7级,由于救生筏较小,参照物不明显,机组人员决定采用高位引导绳救援方式予以救援。

    随后救生员在绞车手的操纵下顺着钢索安全降落至救生筏,发现救生筏内共有14人,且都是朝鲜籍船员。为提高救助效率,机组人员采用救生双套一次吊运两人,分7次将14人全部吊运至直升机内,救生员最后一个进入机舱。

    由于救助人数与接报人数不符,机组人员用英语与被救者沟通,获知还有一人下落不明。机长与机组人员再次在周边海域低空搜寻。在救生筏右前方一两公里处,机组人员发现了最后一名落水船员,船员穿着救生衣漂浮在冰冷的海水中,见到直升机,不停地挥手。救生员借助钢索跳入海水,将船员从海水中救出,此时船员已出现低温症、轻度昏迷的症状,急需转运医院救治。至此,15名船员全部获救。

    11时12分,直升机开始返航。 11时27分,B-7313救助直升机在大连机场落地,低温症船员被送往医院救治。

    飞行队今年救险236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直升机空中救助,机组人员凭借丰富的救生经验,克服重重困难,创造了我国中型救助直升机单机单架次救助人数最多的记录。截至目前,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今年已成功救助了各类遇险人员236人,是该队自2003年组建以来救助人数最多的一年。另据了解,执行本次救援任务的B-7313救助直升机在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成立之初曾在李沧机场待命一年。

    相关链接

    救助飞机分为两种机型

    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共有两种机型:中型救助直升机和大型救助直升机。

    中型救助直升机是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于2006年自美国西科斯基公司购进的。该机最大航程800公里,搜索半径200公里,一次最多可搭乘14人。大型直升机是2007年自欧洲直升机公司购进的,最大航程800公里,一次最多可搭乘27人。两机均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雷达系统可识别水面船只,机上装有防冰系统、水上迫降浮筒、可调速绞车,机载救生筏,并装有多种救助设备,能在复杂的天气和艰难的救助环境中发挥作用。自购进使用以来,两架直升机先后参加了淄博大烟囱救助、青岛奥帆赛海上应急保障及多次海上救助任务。

    由于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责任海区面积较大,以原有的蓬莱、大连两个值班待命点,难以有效覆盖连云港以北至威海海域,2010年初在青岛设立飞行救助青岛基地,海上专业救助直升机进驻青岛执行救助值班待命任务。后来飞行队将待命点固定在蓬莱。

    新闻延伸

    今年海上救援案例

    ■2013年1月3日,在青岛市东南25海里的朝连岛上,一名五旬女岛民突发脑溢血,生命垂危。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接到求救信息后,派出B-7309专业救助直升机飞赴海岛,将患者迅速转运医院救治。

    ■2013年11月25日上午9时30分,在烟台市养马岛附近海域,一艘小渔船因风浪太大被困,交通运输部救助飞行队派专业直升机前往救助。

    ■2013年10月8日,在潍坊海域,四辆运石子的大卡车被海水围困,其中两辆车上11名人员(含1名1岁大孩童)围困,情况危急。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专业救助直升机火速前往救援,分两批次成功将11人转移至安全地带。

    ■2013年9月28-29日,正在黄海北部海域作业的 “鲁荣渔50280”渔船、“鲁荣渔50811”渔船两渔民先后突发危急情况,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派出直升机将两名危重渔民安全转运陆地医院救治。今年9月份,交通运输部北海救助飞行队已从海上抢救了10名因患病、作业不慎受重伤和烧伤的渔民。(记者 杨海涛 通讯员 刘新莲 冯小荧)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