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月副总设计师是青岛老乡 赠母校月球车模型

来源:大众网-- 2014-01-11 08:03:55 字号:TT

探月副总设计师是青岛老乡 赠母校月球车模型    

    孙辉先赠给母校的月球车"玉兔号"模型探月副总设计师是青岛老乡 赠母校月球车模型 

    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孙辉先

    2014年新年伊始,青岛二中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高仿真模型,捐赠者是青岛二中1965届校友、探月工程副总设计师孙辉先,他希望能借此进一步激发青岛二中学生的航天热情。孙辉先在10日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详细回忆了他当年青岛求学之路,感慨母校对自己最大的帮助是教会他如何做人和学习。

    赠高仿真模型供学生观摩

    在探月工程的科学家队伍中,青岛二中1965届校友孙辉先担任探月工程二期副总设计师,他于1959年至1965年在青岛二中就读,曾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两次,一等奖一次,部委科技进步一等奖一次,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两次。

    2014年新年伊始,孙辉先主动联系上青岛二中,向母校赠送中国首辆月球车“玉兔号”高仿真模型,该模型已经邮寄到二中,并将面向广大师生公开展览,并在平时教学实践当中予以应用。“玉兔号”载有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和粒子激发X射线谱仪等各种精密仪器,而这个高仿真模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些高精密仪器一样不少,完全是仿照真实仪器进行设计和制作。

    孙辉先笑言,他期望二中不要把这个模型“只装在箱子里”,应该摆在外面供学生们实地观摩,并配以专门的科研讲解,激发学生们的求知欲,在校园内掀起新一轮的航天热。

    航天人生源于少时梦想

    今年已经68岁的孙辉先,只要聊起母校青岛二中就会滔滔不绝,他初中、高中都在青岛二中上学(当年二中有初中部)。

    “我在二中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如何做人,做人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而且应当胸怀宽广,有责任有担当。其次是养成了良好的学习和研究习惯,搞科研要扎扎实实,来不得半点虚假。”孙辉先平时没有架子,平易近人,和同事们关系都很好,他说,尽管回二中的机会不多,但每当想起当年的求学经历,内心仍然很激动和感慨。

    孙辉先是从1992年开始与航天打交道,从当年的神舟一号到如今的嫦娥三号,他的航天人生见证了数不清的中国航天历史时刻,而这一切都要源于他少时的梦想。

    “当时在青岛二中上初中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布置的作文题目是‘我的理想’,我那时候就梦想着能够为祖国发射卫星做贡献,因此作文里面就写我长大了要去发射卫星。现在回过头来看,那篇作文很幼稚,可里面也包含了我远大的理想,因此当嫦娥三号发射成功以后,我向一位中学同学感慨‘自己又一次圆了少时的梦想’。”孙辉先感慨每次看到航天器发射成功,他总会感觉自己少时的梦想也随之飞翔到宇宙当中。

    从化肥厂工人到高科技专家

    孙辉先的航天之路绝非一帆风顺,甚至是险些中途夭折。1965年高考时,孙辉先被山东工学院(后来的山东工业大学,如今已并入山东大学)的电子工程系录取,原本是填报了自己最理想的大学和最中意的无线电电子学系,结果却被录取到这么一个学校和专业,孙辉先当时非常失望。

    1970年,孙辉先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山东垦利化肥厂,当时那里条件非常简陋,凭借过硬的专业知识,他很快被厂长任命为电工与仪表车间主任。当时的工人多数是农民子弟,最高文化程度初中,很多人甚至连小学都没上过,孙辉先始终工作热情高涨,带领团队研究了新设备及多项技术革新成果。

    后来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考试,孙辉先心中的航天梦想再次唤醒,报考了中科院自动化所招考的卫星总体专业,并成功考上,之后又去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电机与计算机工程系当访问学者,回国以后投身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大潮中。

    盼望多回母校搞航天讲座

    在接受采访时,孙辉先心中仍然挂念着远在月球的“玉兔号”,“明天对于‘玉兔号’是一道坎,在最低气温可达零下180摄氏度的月球表面,已经休眠的‘玉兔号’能否重新‘苏醒’非常关键,我们目前还在进行紧张准备。”孙辉先还透露,在探月工程二期任务成功完成以后,探月工程将转入三期,主要目标是实现无人自动采样返回,将会研制嫦娥五号并择机发射,“嫦娥四号是嫦娥三号的备份星,能够为嫦娥五号的任务验证部分关键技术。”

    “我现在年龄大了,但仍然很喜欢与年轻人交流,2002年我曾经去二中进行了一次航空讲座,当时学生们非常踊跃,提的很多问题在我看来都很专业,我都一一进行了详细回答,我期待将来有时间了,能够多回母校搞航天讲座,与学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孙辉先还特意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进行协商,从2014年第一期起向青岛二中赠送一份“中国国家天文”杂志。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