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投资92亿 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落户胶州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17 13:22:37 字号:TT

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落户胶州

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落户胶州

  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日前在2013年度“三民”活动中作述职报告时透露,将在胶州启动规划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昨日,记者从胶州市有关部门获悉,这一胶东地区最大的农副产品集散交易中心——青岛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近日签约,总体规划初稿已形成。项目位于胶州里岔镇赵家庄以西区域,总投资92亿元,整个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市场交易额400亿元。一期占地面积1000亩(相当于16个抚顺路批发市场),力争今年启动。

  规模大

  供应岛城六成农产品

  这个 “巨无霸”市场的核心区域是交易区,分为A、B两大功能区。A区以电子交易、“中央大厨房“业务、出口交易为主。电子交易及“中央大厨房”定向配送业务通过车载市场以及社区直供的形式为青岛市及周边城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大中院校等共计约100万人提供定向配送服务,实现年配送收入约39.8亿元。全部建成后年配送收入约50亿元。B区主要以内贸散货交易为主,设置摊位5000个,经营品系包含蔬菜、果品、冻品、水产、肉类、副食、调料、酒饮、花卉等共9大门类,一期建成后经营摊位达到1000个,年销售额达到200亿元。

  交易中心一期可保障岛城居民供应80亿元,占青岛市城镇居民农产品消费总量的41%。全部建成后年销售额能达到400亿元,其中保障岛城居民供应126亿元,占全市城镇居民农产品消费总量的60%左右。

  平台新

  电子支付无现金交易

  该交易中心将打造一个先进的交易平台,全面实现无现金交易。市场里面的信息中心建立配套的电子信息网络系统,以此为平台,组织、引导商户开展网上交易活动。价格中心与国内八大农交所交割共建,将成为农产品的权威定价中心。与英格索兰合作对交易区内对手交易形成的货品进行全程冷链配送服务,建立了公共物流信息平台。通过与银行合作,实现与各大银行跨行连接的第三方支付平台,中心采用“一卡通”系统,用户使用会员IC卡,实现无现金交易。

  辐射强

  大宗农产品出口全球

  交易中心还设有出口加工中心,主要用于农副产品的分装、加工等,所加工产品全部用于出口。这里将成为国内大宗农产品全球分拨中心,一期建成后出口交易额达8亿美元,占青岛市前湾港农产品总出口额的20%。市场全部建成后年出口交易额达25亿美元,占青岛市前湾港农产品总出口额的60%左右。与之配套的仓储保税中心主要为进口大宗农副产品提供保税仓储服务,形成进口农副产品的国内分拨中心。

  把关严

  国际标准检测农产品

  交易中心综合服务区是整个产交交易中心的核心地带,里面包括检测中心、金融中心、管理中心、会展拍卖中心、人力资源中心以及商贸中心服务和产销服务中心。

  农产品进入交易中心要经过这里严格的国际标准检测。由市场运营商和商务部、商检局专业检测机构分别设置检测平台,配备先进检测检验设备,对入市农产品进行相应的药肥残留、重金属残留、微生物、水分等方面的定性、定量检测。市场运营商检测平台主要对进入市场的农产品以抽检、速检方式进行初检;商务部检测平台主要面向国内交易客户服务,对出入市场的农产品进行检测并出具检测报告;商检局检测平台主要向进出口客户和中央大厨房定向配送单位进行检测服务。

  根据客户需求,对农产品提供符合日本-JAS、美国-HACCP、欧盟-FDA、IFS、BRC的认证检测标准。提供可追溯服务,集合农产品的检测结果、产地来源以及流向等信息,实现进货有记录,流向可追踪,信息可查询,质量可追溯的功能,从源头上把住产品质量关,保障食品安全。(王汉峰)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