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4大人工鱼礁群纳入省规划 参鲍住海洋牧场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1-28 13:28:47 字号:TT

    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厅获悉,《山东省人工鱼礁建设规划(2014年-2020年)》近日出炉。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沿海区域将建设九大人工鱼礁带,40个人工鱼礁群,构成集人工鱼礁建设、休闲海钓、生态环境修复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工程建设框架。其中,青岛市有4大人工鱼礁群纳入规划。

    四处鱼礁群底质各不同

    ★崂山湾人工鱼礁群

    位于崂山湾海域,水深6-27米,底质以泥沙、岩礁底为主,鱼礁定位为生态型人工鱼礁。礁群规划涉及海域面积2291公顷,目前区域内已建人工鱼礁区面积787公顷。规划投放混凝土构件、船体礁、石块礁等各类礁体139万空方,新建人工鱼礁面积1144公顷。

    ★朝连岛人工鱼礁群

    位于朝连岛海域,水深18-30米,底质以泥沙、石底为主,鱼礁定位以生态型为主导。礁区规划涉及海域面积468公顷,规划投放混凝土构件、船体礁15万空方,新建人工鱼礁面积468公顷。

    ★大公岛-石岭子人工鱼礁群

    位于大公岛-石岭子礁一带附近海域,水深12-27米,底质以泥沙底为主,鱼礁定位以生态型为主导。礁群规划涉及海域面积1402公顷,目前区域内已建人工鱼礁面积427公顷。规划投放混凝土、石块礁等各类礁体90万空方,新建人工鱼礁面积913公顷。

    ★灵山岛-斋堂岛人工鱼礁群

    位于灵山岛-斋堂岛一带附近海域,水深15-20米,底质以泥沙、岩礁为主,鱼礁定位以生态型为主导。礁群规划涉及海域1988公顷,目前区域内已建人工鱼礁510公顷。规划投放混凝土、船体礁、石块礁等各类礁体74万空方,新建人工鱼礁面积957公顷。

    进展 目前已建鱼礁1724公顷

    我市自2009年开始规模性建设人工鱼礁海洋牧场,目前,纳入省级规划的4个人工鱼礁群已建面积1724公顷,拟新建面积3482公顷。

    崂山区海洋与渔业局海洋牧场建设办主任周毅说,崂山湾人工鱼礁群以崂山湾公益海洋牧场为代表,共分为会场湾、兔子岛和女儿岛等3个人工鱼礁区,其中会场湾海域要建设成资源保护型渔礁区;兔子岛西南海域要建成休闲生态保护型渔礁区;狮子岛和女儿岛东南部海域要建设生态保护型渔礁区。海洋牧场共使用海域600公顷,预计在3年内建成,总投资是4700多万元,这是我国北方第一个公益性海洋牧场,一期工程已于去年底完工。

    西海岸同样拥有大量海洋渔业资源,西海岸的数个海域也已建成或正在规划建设数个鱼礁区。 “开发区目前已经建成的石岭子礁区面积有200公顷,去年建成以后已经投了70~80万头海参、鲍鱼苗,目前来看效果非常不错。今年投放的数量肯定更多。 ”开发区海渔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西海岸范围内的斋堂岛鱼礁、灵山岛鱼礁等区域都让人颇多期待。“上世纪80年代,科研部门就在灵山岛近海投放了一些人工鱼礁礁体,当时这些人工鱼礁是用来实验的。从结果看,对海参、鲍鱼以及其他水产品的增殖效果非常好。 ”灵山岛水产办的任主任表示,通过鱼礁区海洋环境因子的调查、水下观察、主要渔获物分析,都证明了该处人工鱼礁建设对于改善海洋生态环境、提高渔获产量起到重要作用,也为今后开展人工鱼礁建设积累了经验。

    相关链接 多国尝试人工鱼礁

    多国尝试人工鱼礁

    目前世界上在本国沿海投放人工鱼礁的主要国家已达30余个。其中日本的人工鱼礁建设始于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至今日本已建成人工鱼礁5000余座,占近岸海域渔场面积的12.3%。美国于上世纪40年代后期开始在其东部海域建设人工鱼礁。截至1983年,美国已建成鱼礁区1200处,每年参加游钓活动的人数达5000多万人次,其产值为传统渔业产值的3倍以上。目前,美国沿海90%的州人工鱼礁建设规划已经获得批准实施。韩国1973年开始大规模建设人工鱼礁,至2001年已建人工鱼礁14万公顷。

    规划 6年建40个人工鱼礁群

    人工鱼礁作为改善海洋生态、养护渔业资源的重要设施,在国内外被广泛应用。截至2013年10月底,全省共建设规模以上的人工鱼礁区170多处,共投各类礁体1000多万空方,建成礁区面积1.5万公顷。目前山东省已成为全国人工鱼礁建设规模最大、管理最规范、效果最突出的省份。为进一步优化人工鱼礁建设布局、提高人工鱼礁建设的科学化水平,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结合实际编制了该规划。

    该规划提出,未来6年内,我省预算资金总投入52.77亿元,在符合建设条件的海域内择优选择37417公顷,新建经济型人工鱼礁和生态型人工鱼礁规模2763万空方,规划建设九大人工鱼礁带,建设人工鱼礁群40个。其中,东营近海1个、莱州湾4个、渤海海峡9个、烟台近海4个、威海近海4个、荣成近海6个、文登-海阳近海5个、青岛近海4个、日照近海3个,形成规模适宜、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的人工鱼礁建设格局。

    实施 建设重心将转向生态型

    规划指出,根据山东近海海域生态及本底特点,在符合建设条件的海域内,择优选择37417公顷,新建经济型人工鱼礁和生态型人工鱼礁规模2763万空方,建设人工鱼礁群40个。整个实施过程将分两个阶段进行。

    2015年之前,计划建设礁群9个,新建人工鱼礁720万空方,建设面积8500公顷。以已有人工鱼礁建设基础的礁群为重点,扩大建设规模和范围,开展生态型鱼礁的示范与推广,建设重心逐渐由经济型转向生态型。自2016年至2020年,计划新建礁群31个,新建人工鱼礁2043万空方,建设面积28917公顷。以发展休闲海钓和开展对重要产卵场、索饵场、洄游通道等水域保护为主要目标,主要开展生态型人工鱼礁建设,逐步扩大生态型人工鱼礁建设范围和规模,达到改善海洋生态、养护渔业资源、促进休闲海钓产业发展的目的。

    效益 每年降低碳排140.8万吨

    人工鱼礁建设对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都有明显拉动,有效保护了近岸产卵场和索饵场,养护了近海生物资源,极大增加了鱼、虾、贝、藻资源量,提升了海区的固碳能力,增强了渔业碳汇作用。据我省对人工鱼礁附着情况研究测算,全省1.5万公顷人工鱼礁区每年可通过藻类、贝类增殖等方式吸收大气和海洋中的碳约38.4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40.8万吨,按照林业使用碳计量标准计算,现有人工鱼礁每年对减少大气二氧化碳的贡献相当于造林16万公顷,按照使用期30年计算,合计造林480万公顷,直接节省造林资金达400亿元。

    此外,礁区生物还能吸收净化海水中的氮、磷、钾,年吸收量相当于20个日处理5万吨污水的污水处理厂3.5年的工作量。除了生态效益,人工鱼礁建设还带来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2012年我省已建人工鱼礁区共收获刺参、鲍鱼、鱼类等经济海产品2万多吨,带动了苗种培育、水产品加工、休闲海钓、旅游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推动了渔区产业结构调整,增加了就业岗位和渔民收入。规划提出目标:到2020年,形成集海洋资源开发、增殖、海上游钓、休闲旅游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建设框架,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海洋牧场。

    分布 青岛沿海有四处鱼礁群

    据悉,青岛近海人工鱼礁带为我省规划建设的九大人工鱼礁带之一。在青岛近海区域共规划了4个礁群,分别为崂山湾近海人工鱼礁群、朝连岛人工鱼礁群、大公岛—石岭子人工鱼礁群、灵山岛—斋堂岛人工鱼礁群。

    据介绍,青岛沿海北起丁字湾,南至白马河口,现有海岛69个,总面积为13.1平方公里,绝大多数海岛距离大陆不超过20公里,地质上都是基岩岛。沿岸32个海湾大湾套小湾,多属天然渔业港湾,适宜开展人工鱼礁建设。在该区域建设的渔礁以生态型人工鱼礁为主导。

    青岛沿海建设的4个人工鱼礁群,重点建设王哥庄海域、大管岛海域、石岭子礁海域、斋堂岛海域、五丁礁海域、崂山头海域及灵山岛海域等15个礁区,总面积6149公顷。规划投放大料石礁、混凝土礁、改造船礁、复合材料构件等礁体318万空方,新建人工鱼礁面积3482公顷。(记者 刘兰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