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年前最后一艘渔船归港 万斤鱼一小时抢光(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1-28 06:11:11 字号:TT

年前最后一艘渔船归港 万斤鱼一小时抢光

 年前最后一艘渔船归港 万斤鱼一小时抢光

    昨日,年前最后一船鱼在开发区积米崖渔港码头上岸,不到一个小时,万斤大头腥被一抢而空。“鲁胶南渔60186”船老大石华赶在年前回港,发下工钱让伙计们回家过年,期待来年有个好收成。至此,积米崖渔港所有渔船全部靠泊码头,将有专门安保人员帮他们看护船只。

    【靠岸】

    最后一艘渔船归港

    昨天早上,船老大石华驾驶“鲁胶南渔60186”渔船靠上开发区积米崖渔港码头,成为年前最后一艘归港的渔船。“我们是农历腊月二十出去的,小年都是在外面过的。”43岁的船老大石华是黄岛区琅琊镇斋堂岛人,从小就跟着父辈们出海打鱼。

    “我也知道伙计们都想早点回家过年,可从去年9月份开海到现在,一直就没赚到钱,各种费用太高,工人工钱还没挣出来,总不能让伙计们空着手回家吧。”石华说,他们出海前,绝大多数的渔船都已经靠岸封船了,只有两三艘渔船还出海。“其它船都陆陆续续回来了,我们是年前最后一个回来的。”石华说。

    【抢货】

    万斤鱼被鱼贩抢光

    渔船靠岸后,石华招呼着伙计们将舱内的海鲜搬运上岸。此时,相熟的鱼贩子早已等在码头上,还没等船停稳就跳到船上开始挑选新鲜的海货。“年前最后一船了,再不抢就没了。”鱼贩子老朱顾不上多说,将成箱的大头腥过秤算账。

    “我这是450马力的单拖渔船,现在出海主要是捕捞大头腥,别的鱼总共加起来不足百斤,大头腥足有1万多斤。”石华说。

    【算账】

    这一船卖了3万多元

    “这一船卖了3万多元。”石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船上一共雇了5个人,出海7天用了两吨柴油、8吨冰,这些花了不少钱,好在还有政府给的燃油补贴。

    “我们出海前两天基本没打捞到东西,有一网只捞到了一条鱼,第三天跑到千里岛以南海域占锚,这才有了不错的收获,一网打上来2000斤大头腥,这样又多在海上靠了几天。”23岁的伙计石富龙说,虽然与别的渔船相比,他们回家过年时间很晚,但也能理解船老大的辛苦与不易。“拉不上鱼,老大就没钱付工钱,大家都很急。”石富龙说。

    ■新闻链接

    憧憬来年有个好收成

    记者注意到,搬完海鲜后,伙计们开始收拾网具。

    “我们今天收拾收拾船上的东西,明天就正式放假了,老大今天下午就去银行提钱给我们发工钱啦。”45岁的伙计程富华说,在海上忙活了一年,吃喝拉撒都在船上,年底一块发工钱就等于帮伙计们攒钱了。

    “年前就这样了,给伙计发了工钱好让他们过年。我准备大年初二就出海,趁别的渔民都在家过年,再出去碰碰运气。”石华说,等年后看看能不能打个时间差,出去拉几网好收成。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