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环境治理出成绩单 多个减排项目建成投运

来源:大众网-- 2014-02-08 07:38:32 字号:TT

    一年以前,也就是2013年初,“大力节能减排,改善环境质量”成了青岛市环境治理的口号和目标。一年过去了,青岛的环境质量究竟改善了没有?改善了多少?2月7日,春节后上班的第一天,青岛市环保局向岛城市民提交了一份“2013年青岛节能减排成绩单”,从主要污染物总量、大气环境、流域环境、环境监测等多个方面亮出了成绩。

    多个减排项目建成投运

    据市环保局介绍,2013年,预计全市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四项主要污染物削减分别累计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的94.2%,92.6%,60%和75.8%,减排进度能够达到或超过国家和省里给青岛确定的年度减排进度要求,污染减排整体进度将继续位列全省前列。

    2013年全市共计划实施的80个主要污染物减排项目中,目前青岛钢铁有限公司焦炉淘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1号、4号机组脱硝,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1号和大唐黄岛发电有限公司5号机组脱硫旁路拆除等70个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运。

    大气污染物减排2.5万吨

    2013年,“战霾”是头等大事,青岛市政府为此制定实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纲要(2013-2016年)、2013年行动计划和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出台了国I排放标准黄标车提前淘汰、燃煤锅炉废气治理等方面的奖励补助政策,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

    截至目前,全市新建和改造燃气管道240公里,新建天然气汽车加气站8座,新增新能源供热面积90万平方米,落实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项目127万平方米,施工工地土堆覆盖率、洗车装置安装使用率达到97%以上,预拌砂浆使用量达到28.99万吨。

    2013年共完成150个工业废气治理项目,投入资金约5亿元,治理规模为近年之最;全市淘汰黄标车1.85万辆,查处环境违法车辆3500余辆;完成200座加油站的油气污染治理,每年可少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挥发性有机物等大气污染物约2.5万吨。根据省环保厅公布的结果,2013年本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稳居全省前3位。

    母亲河母亲湾重见清流

    青岛有一条母亲河大沽河,一个母亲湾胶州湾,2013年,流域环境的治理使得各河流湾泊的水质重新清澈起来。列入环湾流域治理计划的17项重点治理工程及50处污水直排口整治任务基本完成,环湾区域新增排污管网135公里、新增污水集中处理能力9.5万吨/日;海泊河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建成投运,解决了海泊河流域污水溢流排放问题;墨水河流域关停、搬迁沿河污染企业和畜禽养殖场40家,全流域直排污水显著减少。

    深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完成保护区建设和生态治理等16项水源保护项目,进行18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查处关闭崂山水库上游非法农家宴26家、建设污水支管网12公里,全市重点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为100%。

    大沽河的生态治理全面提速,在干流及其支流建设村镇污水集中收集和处理工程15个,设立了21个监测断面,大沽河干流水质总体达标。胶州湾在2013年三季度的一二类水质面积比例为56.7%,较2012年同期升高11.8个百分点,水质有所改善。

    全方位环境监测体系建成

    据市环保局环境监测中心站介绍,截至2013年底,青岛已经建成全方位立体化的环境监测体系 。在这个庞大的环境监测体系中,社区公共建筑室内空气、区域噪声、辐射噪声开展监测,完成94家、1700余项次的幼儿园室内空气监测工作;市民关心的蔬菜种植基地土壤环境质量中的22项指标进行监测调查;按照新空气质量标准配齐一区四市监测设备,2013年11月起实现全市范围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的实时发布,灰霾站二期、道路空气站、负氧离子监测网建设完成了前期准备;全年监测大气、水、海洋、噪声、辐射等数据。

    监测体系还包括执法监督,2013年全市出动执法人员1.4万人(次),检查各类污染源6408家(次),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080起,全部依法予以严惩。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