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食品价格春节未蹦高 受节俭过节新风影响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15 12:52:27 字号:TT

青岛食品价格春节未蹦高 受节俭过节新风影响

晚报讯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4年1月份经济运行数据。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2.5%。其中,城市上涨2.6%,农村上涨2.2%;食品价格上涨3.7%,非食品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2.0%,服务价格上涨3.7%。专家介绍,节日因素成为食品价格上涨最大因素。受今年冬季气温偏高,政府储备肉菜大量投放影响,岛城食品价格并未在节日期间出现大幅上涨。

1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1.23个百分点。其中,鲜果价格上涨23.0%,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44个百分点;液体乳及乳制品价格上涨11.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7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6.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16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3.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2.1%,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7个百分点;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2个百分点 (猪肉价格下降4.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5个百分点);蛋价格下降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03个百分点。

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农贸市场了解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岛城蔬菜价格并未出现大幅上涨,反而有下降趋势。究其原因,今年冬天气温较高,并没有影响到蔬菜的供应,除了芸豆、蒜薹等精品菜外。菠菜、小油菜、萝卜等蔬菜均来自本地。然而随着初六开始的大范围的降温,蔬菜价格才有所抬头,芸豆最高达到18元/斤。 (记者 李沛)

新闻分析 节俭过节新风也发挥重要作用

“春节所在的月份往往物价涨幅较大,但今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物价总体比较平稳温和,全年物价形势开局良好。”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

从历史数据看,2013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CPI同比上涨3.2%,涨幅比上月扩大1.2个百分点;2012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同比上涨4.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而2014年春节所在的1月份同比涨幅为2.5%,涨幅与上月持平。

为何今年春节前夕的物价走势比较平稳温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室主任牛犁分析,往年节前容易出现暴涨的猪肉价格,由于规模化养殖的发展,今年1月份价格反而略有下降;牛羊肉价格涨幅虽然较大,但对物价整体涨幅影响有限;加上今年1月份天气比往常暖和一些,蔬菜等新鲜产品供应比较充足。

王军认为,节俭过节的新风也对稳定节日物价发挥了重要作用。奢华消费、公款消费对消费市场往往有龙头带动作用,今年春节期间这方面的消费受到了强有力的抑制,对节日前后的物价稳定也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例如,节前价格往往会上涨的烟酒及用品,今年1月份价格环比下降了0.3%。 新华社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