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石油大学自主招生结束 考生认为笔试题量大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3 17:08:04 字号:TT

    走出考场的学生表情轻松,等候在外面的学生则满脸焦急,比考生更心急的,还有等候在旁边的家长……2月21、22日两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保送生、自主招生录取选拔考试举行,通过学校严格的初审筛选,应考的1000多名考生参加了笔试和面试。

    考生反应时间紧题量大

    “有几道答题真不好解答,把我难倒了。 ”来自山东东营的考生袁帅是一名理科生,一走出考场先大松了口气,据他介绍,这次的笔试中,物理、化学和数学试卷中很多都是基础题,但整体难度却不算小。 “很多是书上的细节知识,平时不注意很可能做不出来。 ”另一位考生则告诉记者,虽然考察的都是书本知识,但很多都涉及到了细节。

    记者采访发现,时间紧、任务重是大多考生对笔试内容的反映,很多考生考试后直呼“做不完”。考场外,正和父母聊笔试题目的山东平邑一中考生徐波说:“平时应该多注意积累,不能只是走马观花。 ”根据这些同学的反馈,这次的笔试特别注重对基础知识的考察,此外,对重点知识的深入理解,也成了这次自主招生笔试的特点。

    评委提问“私人订制”

    “我从小就很喜欢诗词,在高中的时候还创办了我们学校第一个文学社团,从筹建、组织到最后的举办活动,我自己也学到了不少。 ”在面试环节,一位考生给面试官讲述了文学特长带给自己的收获和成长,据她回忆,面试官的不少问题,都是根据自己的申请材料展开的。记者采访多名考生发现,他们不少都被问到了特长方面的问题。

    “老师们拿着我的自荐信,根据我填的内容随机问了些问题,然后又根据我的回答再次发问。 ”对于门外其他考生家长对面试细节和问题的“盘问”,山东临沂考生小刘显得很轻松,他告诉记者说,自己一开始有点紧张,但因为提问的都是自己喜欢和熟悉的话题,所以很快就放松下来。 “刚开始有些紧张,但是和老师聊起来就好多了。 ”记者对比很多考生的面试问题发现,本次自主招生的面试问题多趋向于根据自荐信随机提问。

    不少学生被问人生规划

    “你的梦想是什么? ”“对于中国梦怎么理解? ”记者采访了解到,面试中很多考生被问到了关于个人规划、人生理想的问题。“我想成为一名从事科研、机械方面的技术人员,因为我平时很喜欢鼓捣自行车零件、小动力玩具什么的,”对于面试官“将来想从事什么职业时”,来自武汉六中的考生向潜说,自己回答得还算不错。

    “我说的是我喜欢英语,所有我想成为一名英语教师。 ”“我说我想做一名俄语翻译,有机会想去石油企业做对外翻译。 ”“我说的是一名化学家。 ”记者采访了多名考生,发现他们除了回答一些“私人订制”的问题外,还统一被问到了人生规划,对于这一问题,考生们的回答也很不一样。据了解,石大自主选拔招生面向全国招收220名文科和理科学生,保送生则面向全国招收10人。(记者 王晓雨 通讯员 刘积舜 张亮亮)

-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