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济宁单心室男孩无钱治疗 医院垫10万微信筹3万

来源:青岛晚报-- 2014-02-23 17:14:54 字号:TT

    “这个叫州州的男孩是个单心室娃娃,住院俩月做了两次心脏手术,但家庭困难,医院已经垫付了10万。他的爸爸为了救孩子甚至想要卖肾……”2月21日晚6时,一条揪心的求助信息热传于阜外医院医护人员们的微信朋友圈,不少人获悉后出手捐助,一夜之间筹集了数万元。记者 孙笑天

    男孩动手术欠债累累

    对于阜外医院的医生们来说,每天都能接诊到不少心脏病患儿,其中大部分都能被治愈。但最近两个月,主治医师吕振乾和他全科室的医护人员却一直在替一个罕见的单心室患儿操心。昨日下午,帮助州州的信息在医护人员们的朋友圈热传,“州州说,最遗憾的事就是从没感受过奔跑的感觉,看着浑身发紫的小州州我很想帮他完成心愿,哪怕只是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最先发布求助信息的是医院救助办主任黄静。

    记者联系到黄静,得知了关于州州一家让人心酸的故事。在去年11月末,阜外医院开展了全省性的大规模先心病患儿筛查,对符合条件的家庭实施救助,帮他们申请最高2万元的“天使阳光基金”。黄静坦言,在初筛时医生就发现了州州是单心室,病情较为特殊,按照救助原则,应该选择治愈希望大的患儿,“但这家的孩子乖,家长也明事理,最后还是被我们带来医院了。 ”

    从去年12月初搬进医院,两个月过去了,州州经历了两次生死攸关的手术,由于病情特殊手术费用高,一家欠债累累,东拼西凑也只有1.6万元。 “我们跟上面领导提出申请,希望不要停药,现在已经垫付了近10万元医疗费。”黄静说。

    没钱治疗拖成了重病

    小州州的爸爸、43岁的郑焕伟告诉记者,他老家济宁嘉祥。妻子主要在家照看两个孩子,并负责家中两亩地,他就到周边打工干活,一个月回一次家。 “两亩麦子一年下来能卖2000多块钱,我每个月的工钱差不多3000元。 ”郑焕伟说,州州到了7个月大的时候,就能看出跟其他婴儿的不同,嘴异常地发紫,“我们也不敢怠慢,在本地妇幼保健所一查,说是先心病,我们就马上去了济南找专家。 ”郑焕伟说,到了济南,被确诊为单心室,“医生说不做手术撑不过三个月。 ”

    正常人有左右两个心室,连接左心室的主动脉,携带着经过肺氧合后的动脉血,把氧输送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这是生命赖以维持的基础。倘若只有一个心室,没有左右之分,心室里面的动脉和静脉血液就会混合在一起,使主动脉内流淌的是没有经过肺氧合后的血液,长年的缺氧使病人的生命将不能维持。夫妻俩一咨询,得知手术费至少七八万元,以当时的条件无论如何也凑不出这笔钱,他们只好抱着孩子先回了老家。

    朋友圈筹数万元善款

    让州州一家人没想到的是,黄静在朋友圈发出求助后,从昨日一早开始,就陆陆续续有人想要看望州州。因为州州还在监护室,他们只能见到州州的父母,一些州州平时喜欢却不敢要的吃的用的、玩具、营养品全都通过护士送到了州州的病床前。小家伙的情绪也高涨不少,还跟护士们比划了个胜利的手势,他说,“谢谢这么多好心的叔叔阿姨,我一定会坚持下去的,你们都放心吧! ”

    据黄静介绍,2月21日晚她的同事们几乎都在朋友圈转发了她的救助信息,同事的朋友们再一一转发。“第二天一大早就全是电话,向我核实事情的真伪。 ”黄静说,一夜间大家筹集起来的钱已经有两万多元,直接打到了郑焕伟的账户上。其中,阜外医院一名康复科医生的朋友来到医院时,除了捐出万元善款,还紧握着州州家人的手表示,要把州州未来上学的费用也承担下来。 “场面都有点失控了,医生护士和州州妈妈,都不约而同地哭了,他妈妈念叨着,孩子终于看见希望了。”黄静说。如果市民也想帮助州州,请拨打15653227621联系本报记者。

    孩子的心声

    渴望奔跑看看外面的世界

    郑焕伟告诉记者,这几年自己一直担心着孩子,“一想到把孩子慢慢养大,又救不了他,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失去他,就难过得不行。 ”州州的妈妈则把州州捧在手心养着,州州倒也挺争气,没病没灾地长到了9岁。

    但这9年对于州州来说,却有很多无奈和痛苦。最大的痛苦莫过于缺氧难受,无法正常走路,“走10米就会头疼了,所以我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家待着,只有特别想出去透透气的时候才会让妈妈背着我。 ”州州说。他还有个遗憾,就是没法上学,他只能抱着学习机,看看书本,或者通过电视来认字学习。他没有朋友,也很少能接触到外面的世界,每当看到家门口有小朋友的奔跑打闹,他就会躲到屋里。 “他知道自己是特殊的,也有点自卑,他常常问我奔跑是什么感觉。 ”郑焕伟说。州州妈妈感叹,这真是个懂事又乖巧的好孩子,“要给他买点喜欢的东西他都拽着我走,说‘太贵了妈妈我不要了’。 ”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