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大学生保姆月薪轻松过万 会理财懂外语能驾车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1 06:33:16 字号:TT

大学生保姆月薪轻松过万 会理财懂外语能驾车

    穿着笔挺的职业套装,拿着精致的iPad;一口流利的英文,向别墅里的两名菲佣、一名厨师和一名保洁员吩咐工作安排;开雇主提供的高档轿车到大型商场采购食材……这就是岛城一名白领管家的工作,24小时居家型的白领管家月收入高达1.2万元。昨天早报记者探访岛城高端家政市场发现,收入在6000元到1.2万元的大学生保姆和白领管家开始走入高收入家庭,其中将近六成是重新踏入社会工作的全职妈妈。

    “科班管家”就业易却招生难

    2009年,岛城首批13名具有专科学历的“家庭服务与管理”专业大学生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已经毕业近5年的孙女士告诉记者,当初报考这个专业就是冲着“青岛首批”去的,她看好家政行业的发展前景,顶住了家人的压力。大学3年中,他们学习了育婴、家庭园艺、家庭烹饪、饮食营养、老年心理、幼儿心理、人体保健与按摩,甚至还有服装搭配和形体等20多门课程,英语达到四级水平,韩语能日常对话。还有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考取了育婴师资格证和按摩师资格证。他们就业的目标家庭就是资产在500万元以上,同时又有现代家庭观念的高端家庭。当年,大部分大学生工资在1000元左右时,他们的目标工资就是3000元。

    “这13名毕业生,有7人曾在我们公司实习,他们成了雇主争相聘用的对象。”手牵手家政公司负责人于雨称,工作一两年后,这批科班出生的家政服务员纷纷离开。其中一名姓吴的同学,已在深圳开办了自己的家政服务公司。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是省内首家开设“家庭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学院,该院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一专业主要培养3种人才,一是为社会大多数家政人员提供培训的家政培训师;二是指导家庭成员更好地管理家庭的家庭指导师;三是家政创业者。学院在2006年和2007年均开设了家政专业,一度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非常好,但因为招生困难,2008年被迫停招。

    月薪不菲大学生保姆供不应求

    “大学生保姆是在广州等地兴起的,我2007年回广州看望父母,第一次见到了有大学本科学历的保姆,她不卑不亢训练有素,非常专业。”于雨告诉记者,当时是广州一家公司模仿香港职业保姆模式,培训了16名知识女性做家政服务员,为雇主提供24小时的家庭管理服务。

    当时已经是广告公司副总的于雨回到青岛,拿出全部积蓄开始创业。创业的头一年,于雨发现根本招不到人。当时的大学毕业生宁肯去干每月700元工资的销售员,也不愿意去干月薪2600元的保姆。

    于雨说,从创业到现在已经整整7年了,大学生保姆的工资从每月2600元涨到了4600元,24小时服务的白领管家工资涨到了1.2万元,自己和同行用了7年时间来改变大学生的观念,但到现在岛城的大学生保姆也只有100多人,而仅仅他这家公司每年接到的预订就超过了200单,大学生保姆供不应求。

    高端家政家务劳动不是重点

    “很多雇主选择大学生保姆时,都担心这帮‘80后’或者‘90后’从小基本没干过活,可能干不好。”于雨说,其实这是一个误区,虽然上岗前大学生家政服务员都要经过培训,学会如何做家务和照顾孩子。但高学历的大学生家政服务员,目标家庭是高收入家庭,雇主雇他们主要目的不是做饭或者洗衣服,而是对孩子进行陪伴教育等普通保姆做不了的工作,家务劳动不是大学生保姆的工作重点。

    “整个培训过程中最困难的是,让大学生迈过心理关,放低身段从事家政服务。”于雨说,公司的大学生家政团队中,年龄在23岁到30岁之间的,有一半以上是毕业后一两年,在社会上到处碰钉子,找不到合适的工作,面临很大的经济压力,才选择来干家政。公司最初的大学生家政服务员小柳,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贸易专业,上学欠了1.5万元的助学贷款,找了几份工作都收入较低,没法及时还贷,才被迫到韩国夫妇家里做居家保姆,当月的工资就达到了2500元,是当年岛城大学毕业生平均工资的3倍。

    传统观念 让人才大量流失

    “大学毕业后,你去给人当小保姆,你家里人知道吗?”从事大学生家政服务的“80后”和“90后”们经常互相调侃,他们中很多人都是瞒着父母出来干保姆的,一旦被家里知道,很多激动的父母甚至会从老家赶到青岛,将孩子“押”回去。

    于雨告诉记者,每年青岛本地大学毕业或者从外地慕名而来的大学生有很多,但其中大部分人经过培训,上岗几个月或者一年就会“跳槽”。他们中很多人考上了公务员,也有的转投其他行业。还有一些大学生家政服务员结婚生孩子后,也会离开岗位,造成人才流失。

    “家政服务员跟医生、教师一样,应该是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于雨说,传统观念是限制高端家政行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人物

    全职太太复出 选择应聘管家

    “像我这样在家里待了3年的全职太太,跟现在的职场已经脱节了,年龄和学历上不占优势,想要重新回到白领岗位非常困难,当管家是我的一次新尝试。”33岁的宋女士是青岛农业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的大学生,毕业后在一家贸易公司工作。为了家庭和宝宝,怀孕的她选择了从单位辞职,目前孩子已经两岁。最近她出来找工作接连碰壁,但白领管家这个职位却好像是为她量身打造的。

    “管家不需要亲力亲为去做家政工作,而是帮助雇主把这个家管理好。”宋女士说,她在家政公司接受了两个月的系统培训,内容包括礼仪、家庭理财、宴会组织、服饰美学、美容、茶艺、品酒等30多项。昨天下午,宋女士与雇主第一次见面,面试结束后,雇主表示非常满意,希望宋女士设计一份家庭管理的细则,如果一切顺利,她很快就能上岗,每月工资6000元。

    这户雇主夫妻俩都忙着工作,家里有一对双胞胎,由两名育婴师照看,此外还有一名厨师和一名保洁员。宋女士的工作包括对他们4人的工作进行安排和审核,开车出门采购,对在家里举办的派对进行设计安排等等。

    说法

    高端白领管家 懂外语会理财

    “白领管家是去年才推出的家政管理顶级服务人才,她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政服务员,而是家政工作的实际管理者。”于雨说,他去年受到雇主的启发,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培训出了6名白领管家,他们的工资在每月6000元到8000元。24小时居家型的管家,工资则达到了1.2万元。这种管家层次和要求都比较高,至少要有大学学历,会英文或者一门其他外语,会开车,会理财,此外年龄要在30岁到40岁之间,外貌端庄大方得体,一般要有家庭生活经验。这些要求几乎是给复出社会工作的全职妈妈量身设计的。现在家政公司有60%左右的员工都是有高学历、曾经从事管理工作的全职妈妈。

    “年轻漂亮的管家或者家政服务员可能会让女雇主产生不必要的联想,所以我们选择的管家大部分都是有丈夫和孩子的,并且在上岗前做了法律和道德层面的教育。”于雨说,这些管家与家政公司签约,由家政公司派遣到雇主家中服务,公司从他们每月的工资里收取中介费和管理费。他们工作时身穿职业套装,工作时有一套严格的程序。

    故事

    两人接力陪伴“星星的孩子”

    “我们大学生家政服务团队最成功的一个案例,不是给哪家大老板服务,而是帮助了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孩子。”于雨说。随后,记者根据于雨提供的线索,联系到了家政服务员小刘。她告诉记者,自己是看了早报关于首批“家庭服务与管理”专业大学生走进家政服务市场的新闻,才联系到手牵手家政公司的,接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帮助这名 “星星的孩子”。当时女孩只有5岁,患有自闭症,仍然在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小刘每天从李村的家里乘坐公交车,到医院陪孩子做康复治疗,跟孩子说话、下棋,给孩子读书,想尽一切办法跟孩子沟通。为此她学习了很多治疗自闭症的知识,这种陪伴与辅导是一般家政服务员做不到的,直到她结婚怀孕6个月,才回家待产。公司随后又安排了24岁的大学生小王接力陪伴孩子,每天接孩子上下学,看着孩子学习,陪着孩子玩。现在孩子的自闭症已经好了很多,学习成绩也在学校名列前茅。“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不在于每个月4500元的工资,而在于我们帮助了别人。”小王说。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