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探访曾名誉青岛的活雷锋 仍在帮助服务身边人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02 06:50:55 字号:TT

探访曾名誉青岛的活雷锋 仍在帮助服务身边人

    他们中有的曾经因为在车上与匪徒搏斗、在海浪中救人,被赞誉为“英雄”;他们中有的因为拾金不昧、无私奉献“感动青岛”,他们曾经因为自己的善举成为值得所有人学习的榜样。时间一点一滴过去,曾经的光环已经逐渐消散,昨天,记者再次联系回访了6位曾经被岛城市民熟知的新闻人物,这些我们生活中的“活雷锋”依然在各自的生活和工作岗位上默默付出。

    ■王殿荀做好本职工作也是学雷锋

    2007年6月16日下午,温馨巴士606路公交车行驶到李沧区河南站时,两个窃贼上车后鬼鬼祟祟的样子立即引起了司机王殿荀的注意,正当这两个窃贼意图对一名年轻女乘客行窃时,王殿荀拍开了小偷的手,一次行窃未果,两名窃贼再次对女乘客下手,王殿荀不顾窃贼的威胁再次加以制止,在第二次破坏了窃贼的 “好事”之后,恼羞成怒的窃贼突然抽出刀子向王殿荀砍去,王殿荀与小偷展开了激烈的搏斗,身负重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如今这件事情已经过去快7年了,2007年“感动青岛”十佳人物的光环并没有让王殿荀丢掉勤恳踏实的本性,他依然坚守在平凡而辛劳的工作岗位上,“要是想给王师傅打电话,一定要赶在下午3点20分之前,3点20分王师傅就要出车了。”在向青岛交运集团的工作人员询问王殿荀电话时,工作人员特别这样嘱咐记者。“我今天出两趟车,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一共跑4圈。”从王殿荀那里,记者了解到,早班时早晨6点他就要发车,两圈跑下来,正好跑完早高峰,下午到了三四点再跑两圈,差不多晚上7时许才交班。

    对于王殿荀来说,雷锋精神在这条公交线路上常能见到,“别人有需要的时候帮把手就是学雷锋、在公交车上老人上车让个座就是雷锋精神。”王殿荀告诉记者,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他去扶一把,有需要的乘客上车他会提醒乘客们让个座,在这辆小小的公交车上,只要大家相互谦让、互助,就能自然而然地在车厢里刮出一股“雷锋风”,“学雷锋不是刻意想着要去做好事,而是看到、遇到就要去做。”王殿荀说。

探访曾名誉青岛的活雷锋 仍在帮助服务身边人

    ■莫立斌 把做好事变成平常事

    2006年11月29日,来青出差的谢先生将装有价值600万元的珠宝以及两万元现金的手提箱落在了莫立斌的出租车上。那天,莫立斌活儿很好,他一直在忙,不停有人上下车,直到快交车时,莫立斌才听到寻找失物的广播,在意识到丢失的箱子在自己车上后,莫立斌没有一丝犹豫,立即将失物归还,并拒绝了失主2万元酬谢。对莫立斌来说别人的东西,不管它值多少钱,都必须还给别人。

    对莫立斌而言,归还那个“价值连城”的手提箱不过是上百次归还失物中的一次、是他驾驶生涯中的一个小小插曲,为了确保乘客不将物品遗失在出租车内,每当乘客下车时,莫立斌都会不厌其烦地提醒乘客检查好自己的物品,看看有没有遗漏。一旦发现乘客将物品落在车内,小到钥匙、帽子,大到价值600万元的手提箱,莫立斌都会想办法将失物交回到失主手中, “要是发现得晚,乘客走远了,就将失物交回公司,要是发现得及时,就会趴在车窗上大声喊两声把失主叫回来。”莫立斌告诉记者,失物交回是出租车行业的 “传统”,要好好坚持下去。

    莫立斌说,学雷锋要从小事做起,“我们虽没什么大能力,但看到有人需要帮助一定要帮一把。”莫立斌表示,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奉献社会,从身边做起,将做好事变成一种平常事,这就是学雷锋。

探访曾名誉青岛的活雷锋 仍在帮助服务身边人

    ■张鹏出手救人不需要考虑

    2012年5月1日14时38分,一名小女孩在五四广场海边的栏杆上玩耍,不小心掉下海,女孩的父亲也跟着跳海营救,但父女两人同陷险境。正在五四广场游玩的张鹏毫不犹豫跳进海里,在附近一艘游艇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将落水父女救起。上岸后,张鹏简单用水冲了一下伤口,拒绝了孩子父母的感谢,穿好衣服后,拦了一辆出租车离去。

    早报记者连续几天的寻找,终于找到了这名22岁的救人小伙,随后,张鹏成为包括央视在内的众多媒体关注的焦点。如今,事情已经过去了两年,但张鹏表示,那次奋不顾身地纵身一跃对他的人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两年来,张鹏成为了家乡的名人,很多人都能认出他,“去年我和女朋友坐公交车,一上车就被驾驶员认出来了,当时还有些不好意思。”张鹏说,从救人到现在,他始终感觉自己就是做了一个正确的举动。

    媒体报道后,他接到了很多单位的邀请,其中不乏高薪水加轻松的岗位,但都被他拒绝了,“我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工作。”张鹏说,他还年轻,他的心里有个计划,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做些小生意,过属于自己的生活,“我觉得自己应该回归属于自己的世界,不能总是依靠一次特殊的经历得到特殊的回报。”张鹏说,跳海救人不需要考虑,再遇到这样的事情他还会出手,但自己的生活还是要靠自己去努力。

探访曾名誉青岛的活雷锋 仍在帮助服务身边人

    ■毕艺、何静夫妇

    只要孩子们需要就会去支教

    对于诸城马耳山艾东小学的孩子们来说,毕艺、何静两位老师是他们特殊的亲人,这对80后小夫妻每周四都会专程从青岛开两个半小时的车赶来为他们上一下午的课,从2012年3月开始到今天,毕艺、何静这对夫妻档已经为诸城的孩子们义务支教两年了。在何静怀孕期间也不曾中断,“我怀孕前6个月还去支教,后来行动不方便了就只能让老公一个人去了。”何静说。

    在何静当“准妈妈”期间,这对小夫妻依旧保持着至少有一人去支教。“现在孩子们已经开学了,我刚生完宝宝,再修养两周就去支教。”何静告诉记者,她刚刚生产完两个半月,却还牵挂着艾东小学里的孩子们,已经让老公去当“先行军”去学校支教了,等到她身体恢复一些,也会“跟上”,但由于何静的孩子刚刚出生,所以支教由一周一次变成了两周一次,说起这个,何静的语气中带着浓浓的遗憾。

    为了去支教,毕艺、何静将刚刚出生的孩子托付给了何静的妈妈,将来孩子大了,她也想带着他去看看,这对他来说也有着很好的教育意义。

    “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就是雷锋精神。”何静表示,尽管自己能力有限,也要竭尽所能,“我觉得支教让我有种幸福感。”何静告诉记者,他们只是做了所有有时间的人都可以去做的事,“我会一直做下去,一直到学校有了专业的老师、直到孩子们不再需要我们。”

探访曾名誉青岛的活雷锋 仍在帮助服务身边人

    ■周宝存

    新时代学雷锋的人也不少

    “他用微弱的火苗点燃朴素的信念,照亮了寒门学子前行的道路。他赋予金钱特殊的意义,让微薄的收入呈现出最大的价值。岁月会使一个人的身体渐渐老去,但仁者的责任,却让他的精神蓬勃常青。”这是2011年度“感动青岛”十佳人物颁奖晚会上对周宝存的颁奖词。

    记者最近一次见到“裸捐老人”是在市政府组织的“三民活动”政府部门述职报告会上,周宝存提前1个小时便赶到了现场,老人说,他是第二次当市民代表,他关注的话题包括食品安全和养老等,养老方面,他希望能降低看病的成本,让老人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老人在关心政府各项工作的同时,却从来没有考虑过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72岁的他至今仍然住在20平方米、已住了将近30年的老屋里,屋内没有供暖,除了一台老式彩色电视机、一张床、一张桌子,剩下的就是他收藏的2000多册藏书。

    “最近我打算自己花钱推出一个‘免费指路’的行动,来青岛旅游的外地人多了,他们出门怎样坐车是个问题,我打算在火车站附近专门给大家‘文明指路’。另外,今年我还打算再资助几名贫困大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周宝存老人一下子就说出了自己的好几个公益计划。

    帮助身边的人、挤时间读书学习、生活上艰苦朴素……裸捐老人的一举一动似乎与我们印象中的雷锋形象十分吻合。“我觉得自己生活得挺好,吃的、穿的,都不比别人差,而且我这心里边比很多人都满。”老人告诉记者,他平时几乎没有多少花销,攒下来的钱凑成整数就捐出去,他希望这些钱能够帮助更多孩子们好好学习,能够通过自己的点滴付出给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帮助。

    “雷锋永远都要学,每个年代都应该学。”老人说,从他年轻时雷锋就是榜样,雷锋影响了他们那代人,如今学雷锋的人也不少。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