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清洁能源新突破:下水道污水能给居民供热

来源:大众网-- 2014-03-08 12:01:55 字号:TT

  下水道的污水是原生污水,看起来毫无用处,可是经过高端设备处理却能提取其中热量给小区供暖。日前,岛城首个高效原生污水源热泵集中供暖项目建成运行。岛城清洁能源应用有了新突破。

  “日前,青岛市首个高效原生污水源热泵集中供暖项目在城阳区前海馨苑小区建成运行。”3月7日,青岛市科技局农社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供热小区的温度经测试,居民室内温度均在20摄氏度以上,各项技术指标均超过预期 ,完全符合设计要求,标志着岛城的清洁能源应用有了新突破,走在了全国前列。

  下水道污水怎么变成了热量?记者采访了项目技术方—青岛科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这个供热项目主要应用的热源是原生污水,比如下水道的污水等。”该公司技术总监吴荣华告诉记者,供热项目根据热源的不同叫法也不同,如果热源是污水,设备项目是污水源热泵集中供暖,而热源是海水的话则是海水源热泵设备 。“其实设备的原理都是差不多的,但是如何通过热源提取热量就不一样了,原生污水的提取热量难度在于污水容易堵,污垢比较多。”吴荣华表示,虽然提取热量难度大,但是由于污水的温度相对其他热源比较高,所以有比较好的利用方式。

  吴荣华告诉记者,整个设备制暖的原理非常简单,他跟记者解释说,整个热泵供暖设备就像一个空调制冷的原理。“空调制冷的原理是把室内的热量抽出来排到室外。室内的热量抽出来等于给室外供热。”

  “热泵制热是从周围环境中吸取热量,并把它传递给被加热的对象。首先要有热源,因为污水的温度相对于海水较高,并且恒温,所以可作为热源。”吴荣华表示。

  记者从科技局了解到,该项目是在科技部科技惠民计划“基于疏导换热的污水及地表水热泵供热供冷”支持的基础上,采用青岛科创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最新技术成果,从城市原生污水中提取热能替代燃煤供热实施的,由青岛热电集团运营管理,系统运行高效稳定。

  “对于这个小区来说,该工程的成功实施,每年可节省原煤450吨,减排二氧化碳800吨、二氧化硫2000公斤、氮氧化物1800公斤、粉尘9000公斤。”市科技局农社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对于降低大气污染,促进新能源示范应用,保护生态环境,意义重大。“和燃煤燃气采暖对比,这个系统供热可以节能百分之五十。”吴荣华告诉记者。记者 魏海洋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