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3·15调查:假沃尔沃汽车配件报关入青被查获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5 07:36:30 字号:TT

假沃尔沃汽车配件报关入青被查获

    昨日,青岛海关发布打击进出口环节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和典型案例。据统计,2013年青岛海关共采取知识产权保护措施1379起,查处涉嫌侵权货物6609万件,涉及18个国家(地区)的178个知识产权权利人,主要侵权货物包括衣服、鞋帽、轴承、汽车配件等,其中青岛海关在邮递渠道查获的出境假冒“VIAGRA”、“CIALIS”药品案入选海关总署2012年“中国海关保护知识产权十佳案例”。

    中美海关联合执法行动

    去年青岛海关在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下开展 “打击输美假冒消费电子产品中美海关联合执法行动”,针对输美重点商品采取执法措施44批次,查获侵权物品200余件,涉及商品类别包括耳机、服装等。同时加大对侵犯自主品牌出口货物的布控查验力度,全年共对国内知识产权采取保护措施272起,涉及 “汉邦”、“野虎”等知名品牌,查获了一批产生较大影响的侵权案件。根据相关规定,被扣留的侵权嫌疑货物,经海关调查后认定侵犯知识产权的,由海关予以没收。被没收的侵犯知识产权货物可以转交有关公益机构用于社会公益事业或做销毁处理等。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青岛海关公布2013年打击进出境侵犯知识产权典型案例,同时呼吁进出口企业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接到订单后,认真审核所生产商品的知识产权是否有正规授权,以免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专项打击毛发制品侵权

    2013年6月,青岛海关经过对关区进出口数据风险点筛选,发现经口岸出口毛发制品存在较大侵犯知识产权嫌疑,结合权利人提供信息进一步确定风险点,遂成立“打击发制品侵权工作小组”组织专项行动,先后在海运渠道连续查处4起出口发制品涉嫌侵权事件,查获侵犯“MISSROLA”、“OUTRE”等商标专用权的发制品共计9.68万件。据此,海关总署专门组织青岛、上海、宁波、黄埔、深圳等海关赴郑州、许昌进行假发行业知识产权保护专题调研。

    出口毛巾侵权迪士尼

    2013年7月,聊城市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毛巾2790条。海关现场查验时发现,实际货物分别使用“MickeyMousedevice”、“CARSSTYLEGUIDE PACKAGINGANDRETAILSIGNAGE”标识。经联系权利人确认,该批货物侵犯迪士尼企业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和著作权。

    2013年5月,青岛某帽业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海关申报出口一批棒球帽。经现场查验发现,实际货物中有11.1万顶棒球帽分别使用“NE图形”、“PRADA”、“adidas”、“NY”、“CK”等25个标识,共涉及6个国家的15个知识产权权利人。经权利人确认,该批货物侵犯其已在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该案是近年来青岛海关查获单起侵犯商标数量最多、涉及权利人最多的帽类侵权案,行业影响极大。

    假冒名车配件被卡住

    2013年7月,烟台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进口内燃发动机油水分离器、挖掘机发动机用扇叶、挖掘机柴油发动机水冷散热器、挖掘机手柄油压阀、油压阀阀芯、链条等机械零配件347个。海关关员在现场查验时发现实际货物使用“VOLVO及图形”标识,经联系权利人确认,货物涉嫌侵犯沃尔沃商标控股有限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

    2013年5月,潍坊某经贸有限公司向海关申报出口一批货物,经现场查验,发现实际货物中有3680件气缸、6050件喷油嘴使用了“AE”标识。经联系权利人确认,货物侵犯菲多拉梦古零件市场英国有限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AE”商标权。

    2012年底,青岛海关连续查获2起出口摩托车轮胎侵权案,共涉及青岛某橡塑有限公司、青岛某机车配件有限公司申报出口的侵权摩托车轮胎1.18万条,这是青岛海关首次查获摩托车轮胎侵权案件。据了解,实际货物分别使用了“甲牌”、“汉邦图形”、“HBT及图形”标识,经联系权利人确认,货物侵犯了徐州两家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甲牌”、“汉邦图形”、“HBT及图形”商标专用权。

    出口轴承侵权被查获

    2013年6月,张家港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向青岛海关申报出口深沟球轴承2040套,现场查验发现实际货物使用“NSK及图形”标识。经联系权利人确认,货物侵犯日本精工株式会社“NSK及图形”商标专用权。

    2013年6月,青岛某专用车辆有限公司以一般贸易方式申报出口手推车2100辆和平板车150辆,海关关员现场查验发现实际货物使用了“GIANT”标识。经联系权利人确认,该批货物侵犯巨大机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关总署备案的商标专用权。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