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 正文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即墨田横首场祭海节:渔村鞭炮齐鸣 肥猪披红花

来源:青岛早报-- 2014-03-15 08:04:47 字号:TT

即墨田横首场祭海节:渔村鞭炮齐鸣 肥猪披红花

    早报讯 今天上午,即墨田横首场祭海节将在黄龙庄海边广场举行,到时上万挂鞭炮一起鸣响,披着大红花的大肥猪等“三牲”祭品将再现500多年历史的祭海文化。据悉,16日上午,在田横周戈庄村祭海广场,还将继续上演盛大祭海仪式,市民可以感受北方最大规模的祭海文化节。

    小渔村装扮一新

    昨天上午,在即墨田横省级旅游度假区黄龙庄海边广场,已经有各地的许多小吃聚集在这里,渔民家也挂起了大红灯笼,将小渔村装扮得喜气洋洋。船老大也已经开始忙着准备大肥猪等祭海的供品。而在相隔两里地的周戈庄村广场上,也是一派忙碌景象。不仅小吃已经进驻,而且戏台也已经搭好。

    “祭海节上,大肥猪应该是供品里的主角。”渔民李忠义告诉记者,每年祭海,船老大都要杀头大肥猪,根据老祖宗传下来的民俗,每头大肥猪被抬到海边祭海前,都要精心打扮一番。记者看到,渔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忙碌,在大肥猪全身涂上了一层油脂,在肥猪头上插一束鲜花,又将一朵大红花系在肥猪头上,预示着风调雨顺,出海平安鱼满舱。

    随手拍照片可获奖

    “每年祭海时,都要赶在天亮前,将供品摆到海边,等待吉时开始祭海。”据介绍,从今天开始,为期两天的祭海节将正式拉开序幕。今天早上6时,所有参加祭海的渔民,都会将披着大红花的大肥猪抬到海边,并在一张八仙供桌上摆上大鲈鱼、海参和寿桃等供品,渔民先在海边的龙王庙点香进行祭拜龙王,等到上午9时24分吉时,万挂鞭炮齐鸣,将当日祭海推向高潮。

    据田横祭海节组委会介绍,市民可将随手拍下的祭海节图片寄往祭海节组委会,最高可获3000元奖金。参赛作品请一律以电子版形式,于5月1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thjhsyds@163.com。

    看祭海可以这样走

    今天上午,黄龙庄海边广场将举行首场祭海仪式。明天上午,在周戈庄祭海广场,将再次上演盛大的祭海仪式。市民可自驾车沿滨海公路到田横;也可从四方长途站或利津路车站,乘即青快客到即墨换乘田横城际公交车,再乘坐到周戈庄或黄龙庄祭海节会场的公交专线直达会场;还可直接从青岛乘坐617路公交,直达温泉后,再换乘到田横的公交车(可坐田横102路公交车到达田横镇)。 (记者 康晓欢)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